虹口“江湾模式”领跑 老公房加梯提速

2018-08-16 15:35:0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虹口“江湾模式”领跑 老公房加梯提速

  8月16日上午,凉城路1201弄77号举行加装电梯开工仪式,这是继今年春节前虹口区江湾镇街道区域内成片5台电梯竣工后,该街道又一台加装电梯开始动工建设。据悉,今年江湾镇街道总共将启动10台左右加装电梯的工程。老公房加装电梯这个“难题”为何在江湾镇街道按上了“快速键”?街道党工委书记上官剑认为,能够“领跑”的关键在于“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区域协同”的“江湾模式”。“希望能深化加装电梯的‘虹口品牌’,升级为可参考、可复制的‘虹口模式’,实现多点突破、全面开花。”虹口区相关负责人说。

虹口“江湾模式”领跑 老公房加梯提速

图说:凉城路1201弄77号。袁玮 摄

  凉城路1201弄77号是一栋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的6层老公房,楼里老年人、残疾人占了不小比例,居民加装电梯的呼声很高。在街道、居委的引导下,77号成立了党员自治小组。组长是一位70后的在职党员,他主动把自己电话号码公布在楼道里。自治小组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终于说动了楼里居民。

  77号加装电梯工程也离不开街道成立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室”的“出谋划策”,工作室由街道相关科室人员和居民代表组成,负责与房管、规土、建管等区部门对接,指导具体方案和走程序,全程跟踪计划立项、规划审批、房屋安全性认证和施工许可等环节,并为施工做好服务工作。

虹口“江湾模式”领跑 老公房加梯提速

图说:凉城路1201弄77号加装电梯开工仪式。袁玮 摄

  为了让加装电梯惠及更多的居民,今年3月,虹口区专门成立了上海虹口区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在江湾镇街道挂牌。从此,虹口区乃至本市老旧小区居民有意愿加装电梯都可通过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获得帮助指导。事务所的成立为推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跑出“加速度”注入了专业力量,通过电话、来访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更多的居民有望实现“加梯”的梦想。在凉城路1201弄77号加装电梯过程中,家加乐事务所还特地到城市档案馆调阅了小区的原始平面图,同时给出了很多专业建议。

  让加装电梯的居民更直观清晰地了解整个申请流程,今天,家加乐事务所制作了品牌项目“加装电梯ABC”微党课、情景党课“从老公房加装电梯看基层治理中的党建引领和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家加乐事务所还确立了公用事业单位联络员机制,辖区范围内相关水电煤单位都将指定联络员对接解决区域内加装电梯涉及到的公用事业问题。

  据了解,虹口区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占37.93%,区域内多层住宅小区的居民加装电梯意愿非常强烈。记者在今天的电梯开工仪式上了解到,为了给居民加装电梯再次“提速”,区房管局将通过对审批立项申请资料制定标准化格式样本、在征询阶段增加预审环节(减少材料错缺率,缩短周期提高效率),从二次先后征询归并为一次同时征询,初期开始提供咨询和指导(对行动不便申请人可提供上门咨询)等便民措施,缩短审批时间,优化立项审批环节。区房管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从征询到审批,过去需要半年左右时间,现在最快可以缩短到2个月左右。”

  8月16日,首批5位专家还成立了专家顾问团“加盟”家加乐事务所,成员包括复旦大学教授刘建军、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何海兵、社群家创始人阎加伟等社区工作和社会组织领域的服务专家和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技术研究院等专业领域的指导专家。专家团将为事务所发展和做大做强“头脑风暴”,提升事务所专业服务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