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16日首发

2018-08-17 08:57:3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新中国成立后大陆地区第一只股票、中国大陆第一条高速公路、上海第一次实施土地批租、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中国大陆第一座迪士尼乐园……上海在改革开放中涌现出的众多“第一”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16日下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一书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首发,百余位上海改革开放亲历者、实践者、见证者,以及该书采写者与读者签名互动,场面热烈。

《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16日首发

图说:《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16日首发 应忠德 摄

   本书由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老新闻工作者协会合作采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浦东新区管委会首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作序。全书以上海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基本脉络、发展逻辑和历史方位纵向为轴,分为四个部分:从“后卫”到“前锋”(1978~1990)、浦东开发开放与三个“三年大变样”(1990~2001)、迈向“四个中心”国际大都市(2001~2012)和筑梦新时代(2012~2018)。近30位资深老记者和十余位年轻记者对56位上海改革开放不同阶段亲历者、实践者进行口述采访,从不同侧面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发生的巨大变化。书中故事,生动、真实、感人,是上海改革开放40年伟大实践的重要历史记录。

《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16日首发

图说:《上海改革开放40年——那些年,我们的故事》16日首发 应忠德 摄

   口述者代表朱匡宇亲历了上海纺织工业前所未有的产业结构调整与改革全过程,这些年来,他已在各地讲述了800多场纺织行业的故事。现场,他朗诵了一首永远刻在心间的诗《纱锭的梦幻》,“不需要再旋转的纱锭,自有再发光发热的田园”……“在时代崭新的旋转中,一起去追赶共和国绚丽的梦幻”。而另一位口述者代表乐胜利则是上海大剧院20年建设历程的亲历者,从“水晶宫”的建设到上海音乐厅的平移工程、上海文化广场、上海国际舞蹈中心的建设,处处都留下了乐胜利的足迹。他动情地说:“未来的故事一定会更加精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