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安环保部门推出环评审批准入新模式

2018-08-16 09:55:0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企业要入驻,先看环评“正负面清单” 静安环保部门调研园区诉求,推出审批准入新模式

  不久前,静安北部一家园区想引入某通用设备类企业,这家企业提出要在园区从事通用设备的生产加工,拟从事喷漆焊接组装等操作。对照着静安区环境准入“正负面清单”,园区及时告诉企业,园区内不能有喷漆焊接等具污染性工艺,建议其重新规划落地项目。于是,这家企业更改了项目的工艺流程,将产业链上的其他环节放在了园区。企业负责人表示,幸好园区及时提醒,减少了因为产业项目环评审批通不过而带来的麻烦。

  在今年的大走访大调研中,一些企业向静安区环保部门反映:办理环保行政审批手续时耗时长、流程繁,对企业办证开业带来一定影响。

  为此,静安区环保局对区域内企业集中的72家产业园区展开调研,摸清了园区实际情况以及企业的相关诉求,在全市率先形成 “清单+简化审批”的环保准入模式:一方面制定“正负面清单”,帮助园区明确准入要求;另一方面,精简环评审批流程,将环境影响报告书类建设项目等的行政审批时间压缩50%。

  位于平型关路1700号的宏慧视界BOX影视产业园,最近正在招商,除了基本的招商材料,每个招商经理手上还多了一份环境准入 “正负面清单”。“我们将园区分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都市型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等三大类。按照园区类型,对整体环境进行评价,制定环境准入正负面清单:列入负面清单的项目,禁止引进;列入正面清单的项目,建议园区优先引进。”区环保局负责人说,“负面清单”原则上是环境风险大、涉及恶臭(异味)物质使用和排放、涉重金属排放、以及对环境影响较大的工业项目。对列入“负面清单”的项目,禁止进入,环保部门不予受理环评材料。“正面清单”是符合静安区整体产业导向,环境污染较小,以社会服务业为主的项目,但根据园区类型、定位有所不同。

  以宏慧视界BOX影视产业园为例,产业定位以总部经济和文化创意为主题,区环保局对这家园区推行的“正面清单”为:展览馆、图书馆、纪念馆、影视、教育培训、图书,餐饮娱乐等等,鼓励园区优先引进此类项目。

  按照园区产业导向,区环保部门在企业引入、审批、服务等方面,还跨前一步为园区提供定制化服务。“招商前,让园区就能够清晰了解今后引入项目选址的合理性;招商后,让企业明了该项目可能产生的环境污染、明确环保管理要求,同时提出治理建议。”区环保局负责人说。

  此外,针对企业反映的审批时间长的问题,区环保局精简了环评审批,提高办事效率,如对列入“正面清单”的建设项目、符合《上海市不纳入建设项目环评分类管理的项目类型》,予以环评豁免,无须环评手续;对未列入“正负面清单”的建设项目,精简环评内容,优化审批流程,分别从时间上、内容上进行简化。下一步,区环保局将在全区所有园区推行“正负面清单”,并鼓励园区在引进建设项目办理相应的环保手续时探索“环保管家”管理模式,为企业开业办证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