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院首次向社会公众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领导出庭多了

2018-08-15 09:02:0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上海市高院今天举行相关新闻发布会。钱成 摄

  上海法院行政案件呈现三大特点:受案数量上升,增速放缓;新型案件较多;领导出庭增多。8月14日,上海高院首次向社会公众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白皮书首次向公众发布

  自2004年起,上海高院就在全国制作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今年,已经是上海高院制作发送行政审判白皮书第15个年头。据悉,此前主要是报送给上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此次是首次向社会公众发布。

  发布会上,上海高院有关负责人对《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作了重点解读。记者看到,《白皮书》包括“2017年上海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情况”“司法审查中反映的行政执法主要问题”“对促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几点建议”3大部分。

  据悉,2017年上海法院行政案件主要呈现出3个特点:一是受案数量上升,增速有所放缓;二是涉诉领域增加,新型案件较多;三是领导出庭增多,应诉能力提高。

  从案件数量来看,2017年上海法院共受理一、二审行政案件11272件,较2016年增长9.2%;其中,一审行政案件7675件,同比上升14.6%,呈现持续增长的态势。虽然增速较2016年有所放缓,但仍创下历年最高的受理案件数。

  从案件领域来看,与以往本市行政案件主要集中在公安、房管、规土、工商、社保等5大领域的情况有所不同,2017年本市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数量居前的执法领域主要是:城建类、公安类、乡镇政府、市场监督管理类、社保类。

  同时,2017年本市新类型行政案件有所增多,有些案件属于上海乃至全国首例。比如,涉及非法期货交易而要求履行查处职责的行政案件;涉及某公司金融处罚行政案件;涉及要求确认《出生医学证明》无效的行政案件等。

  记者注意到,多年来呼吁的“行政长官出庭”数量得到显著提高。2017年,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1349件次,占行政案件结案总数的12.4%,出庭案件数和出庭应诉率均较2016年有所提高。

  直面问题提出建议

  在白皮书中,也直面司法审查中反映的行政执法主要问题,梳理了从2017年度一些行政机关败诉案件,从中反映出在今后行政执法工作中需要加以纠正和完善的5类问题,包括程序意识、证据调查、诉讼义务履行等方面。

  对此,立足于上海法院行政审判实践,白皮书对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提出4点有针对性的建议,其中包括:建议建立完善跨行政区划的行政争议解决机制,实现纠纷多元解决;重视行政应诉工作,积极履行出庭职责;深化良性互动工作,建立跨区联络机制;提升法治建设水平,保障行政执法质效等。

  开展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

  发布会上,除了介绍《白皮书》外,上海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斌还对上海法院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的情况做了通报。

  据悉,此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后,除上铁法院外,上海高院又确定上海浦东、闵行、静安3家区法院,集中管辖全市基层法院管辖的一审行政案件。在非诉行政申请执行案件的管辖方面,13家被集中管辖法院的这类案件的审查,由本院行政庭划归本院执行裁判庭办理。

  记者了解到,改革兼顾了司法公正和司法便民两方面,在集中管辖法院的选定和管辖区域划分上,尽可能方便当事人诉讼;为了方便郊区当事人起诉、立案,通过在当地法院设立窗口代收起诉材料、网上立案等方式,方便当事人诉讼;为了方便郊区当事人参加开庭、审理上,在相关郊区法院设立行政审判巡回审判点,让当事人诉讼省时省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