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服务人群扩围 从看病到管理健康

2018-08-14 08:51:1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服务人群扩围,从看病到管理健康——长宁区家庭医生“签而有约”调查之二

  6月夏日的周三,早上9时半,位于大虹桥地区的凌空SOHO16号楼2楼医务室,已经开始人头攒动。“自从这家医务室开到公司里,我们方便多了!”携程计算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员工李小姐说,“虽然只有每周三上午有门诊,头疼脑热基本都能解决,工作人员上午开方配完药,下午还帮我送回来,大大便捷了我们上班族。”

  小小医务室里,轮流坐着的是来自长宁区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年轻的丁金鑫亦是其中之一,“在社区里见到的以老年人为主,这里却不同,都是亚健康的年轻人。”家庭医生从签约核心人群的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逐渐扩大外延,延伸至年轻人群、亚健康人群。长宁区卫生计生委党工委书记池捷对此表示,这正是长宁社区的一种新探索。以核心人群为内核覆盖全人群,从看慢性病常见病到实现健康管理,让家庭医生“签而有约”真正落到实处。

  走进企业对接白领实际需求

  家庭医生走进企业、走进白领人群,最初是源于解决问题与需求。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毕芳芳告诉记者:凌空SOHO上班族众多,但相关医疗保健一直有盲点。两年前区卫生计生委提出,可否请家庭医生“接单”、兼职开设医务室、以此解决白领之需。

  对接与社区中老年人不一样的人群,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着实动了一番脑筋。中心先尝试开展“白领医小时”项目,选择白领需要的全科保健、针灸推拿等服务,走进商务楼宇,了解白领的真正需求,打好“情感牌”;随后,中心陶齐渊家庭医生工作室,负责每周三上午选派家庭医生,前往凌空SOHO,为白领提供诊疗服务,至今已有两年。记者走进携程公司二楼医务室,三间诊室依次排开,门口还设有分诊,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当班的丁金鑫医生说,“没想到我们的服务如此受白领欢迎,每周三个小时问诊,少则15人次、多则30至40人次,秋冬季时人数更多一些,最常见的还是胃肠疾病、感冒发烧,以及颈椎病等。”

  “80后”周先生是医务室的常客,“以前只听到过家庭医生,并不知道还会来到公司为我们服务。”周先生与许多其他上班族一样,工作压力大负荷重,工作时间难以外出就诊,家庭医生的及时到位,有效填补了他及家人的实际需求,“有时老爸老妈有什么不舒服,我在这里问问医生,医生也都愿意耐心回答。”85后刘小姐,则更喜欢家庭医生提供的针灸服务,“听说都是社区家庭医生,肯定比美容院里的类中医养生服务更科学、更规范。”毕芳芳告诉记者,“80后”“90后”人群以往几乎不大到社区主动就诊,家庭医生走进企业,给了他们更多了解社区卫生的机会,这也为日后签约服务奠定了基础。

  走进校园楼宇共享推拿技术

  拓展社区卫生服务的外延服务,在长宁区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不断试水。下转◆3版

  (上接第1版)也是在两年前,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华东医院联合发起 “共享推拿进校园”活动,启动了“推拿小课堂”活动,深受家长孩子喜爱。长宁区兆丰幼儿园内,沈金芳阿姨告诉记者,以往孩子锻炼比较少,每到换季时节,总是免不了感冒发烧、扁桃腺发炎,“听说幼儿园和社区医院有了这样的互动教学,我们立马参加了。”

  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医生石向东介绍,以小儿脊柱推拿为例,家长只需每天花费三五分钟,在家中让孩子保持平趴姿势,沿脊柱的穴位揉捏,就能起到益肺理气、止咳化痰等作用,是简便验廉的小儿保健方法。“坚持两年来,孙子的抵抗力有了明显提高,而且对中医这门传统文化也有了更多了解。”沈金芳说,“以前觉得中医对老年人有用,现在发现,任何年龄段都能从中获益。”

  今年伊始,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长宁区卫生计生委指导下,开展“共享推拿进楼宇”活动,首轮还针对颈椎病、女性痛经、胃脘痛等三大常见病种。中心副主任乔莉华直言,在中医医疗资源和人才相对欠缺的今天,我们希望最终能打造一个互助、共享的模式,不是“医生来推拿”,而是“互相做推拿”。为保证动作准确规范,下阶段中心将先期进行一个月一次的指导演示,同时宣传折页、相关教学视频也正在制作推广中。

  推拿进校园和楼宇,是以这位社区中医名字成立的“石向东工作室”的活动之一。这个工作室成立以来,络绎不绝的“粉丝”带来了年均高达1.7万余人次的就诊量。目前工作室有10名成员,为了让更多患者能尽快看上病,石向东在团队内也运用分级诊疗模式,根据症状的严重程度分配不同资历的医生,不仅提高看病效率,也提高了年轻医生的积极性。

  新模式建平台探索更多潜在服务

  想要家庭医生对社区居民“签而有约”,既要家庭医生自身有能力,更要有资源引导,扩大家庭医生的品牌影响力。池捷表示,时代变迁,家庭医生吸引人群的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如此也能更加激发家庭医生内在积极性,更好地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

  以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中心已完成全科团队到以家庭医生冠名工作室的全面转型。毕芳芳介绍,如今的工作室主管就像“小法人”、家庭医生同时配以经理辅助运营,赋予工作室主管部分人事自主权、绩效分配权,有序尝试工作室内部独立运营模式,以此作为服务签约居民“签而有约”责任主体。“内部独立运营”模式,激发了工作室签约居民的内在活力。在陶齐渊工作室,截至今年4月,签约率已达 52.57%(常住居民 18024人),有效签约率达70.91%,家庭医生首诊率达到79.67%,家庭医生工作室定点就诊率达到65.27%。

  服务人群的外延,催生出健康服务的外延。而今,华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在探索“共享推拿”模式,让更多患儿家庭获取推拿技巧、从中获益。天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针对性开发了“白领健康产品套餐”,套餐中涵盖家庭健康评估、电话咨询、护士陪诊、预约上门等服务;中心还将探索护理O2O平台模式,联动社区护理站,实行单项护理技能的最优化配置,为社区医养结合带来契机。未来,随着长宁区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模式的探索,更多潜在的签约服务也将持续开展,最终实现从管理疾病到管理健康,让社区居民真正获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