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冬青《说瓷》首发 为古瓷爱好者提供入门向导

2018-08-13 09:04:07|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为古瓷爱好者提供入门向导 范冬青《说瓷》首发,书中实物图片每幅背后都有故事

  原上海博物馆陶瓷部主任范冬青的新书《说瓷》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近日,《说瓷》在上海书城“全国新书发布厅”首发。“为广大古瓷爱好者提供一个看得见的入门向导。”说起出书缘由,范冬青的话语很实在。

  31年前,正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范冬青所著的《汝窑的发现》,向世界宣告沉寂千年的汝窑遗址重见天日。范冬青正是汝窑的发现者之一。上世纪60年代中期,20岁的范冬青被分配到上海博物馆陶瓷库房工作,每天上班就是零距离接触宣德、成化、康熙、乾隆,唐、宋、明、清以及各种窑口和造型的国宝级珍贵瓷品。上世纪70年代中期,上海博物馆成立陶瓷研究部,范冬青是创建者之一。

  上世纪90年代初,范冬青移居美国,被聘为纽约布鲁克林博物馆、华盛顿史密森学会、弗利尔美术馆和马里兰大学博物馆特约研究员。她把收藏在这些博物馆中的中国古代陶瓷逐件甄别研究,并撰写研究报告和专题论文,让中国陶瓷文化在异国他乡发扬光大。她还先后受聘担任苏富比纽约和佳士得纽约两大拍卖行的中国艺术部顾问。

  2008年,她从纽约退休回国后,被聘为中国嘉德拍卖行上海办事处顾问,继续从事古陶瓷的鉴定工作。

  《说瓷》就是范冬青在一年半时间里为古陶瓷爱好者开课所作的讲稿手记,共“十三讲”,记述自唐代以来至宋代,中国古陶瓷的窑口、特征及其鉴定要点。文字通俗易懂,结合实物图像,更具“实战”参考价值。《说瓷》里收录的实物图片,几乎每幅背后都有故事,封面的那件“鹿衔灵芝出香炉”首次以完整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这是目前完整的传世汝窑中的孤品,刷新全世界现有汝窑存世品数目纪录。在故宫博物院所做图录里,仅录入这件器物的炉盖部分。这次它和《说瓷》一书同步面世,出版方为它制作了3D交互式全景图像,读者只需扫封面所附二维码,就能720°无死角欣赏这件精美绝伦的器物。

  《说瓷》只是一个开始。“这本书才说到宋代,中国古陶瓷的故事,我还会继续说下去。”范冬青这样说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