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丛书首发

2018-08-13 09:03:5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丛书首发 呈现排头兵先行者足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12卷《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 (资料照片)

  作为上海书展预热活动之一,《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丛书日前在上海社科院小礼堂首发。这是改革开放40年之际,全国率先出版的以地方改革开放为研究对象的大规模系统性丛书,也是上海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话语体系的最新成果。

  《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丛书源于2016年2月由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和上海发展战略研究所共同发起组织的“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上海改革开放40年大事研究”大型课题项目。在两年多时间里,课题研究以历史资料为基础,以改革开放为主线,以理论阐述为核心,以典型事例为内容,通过以史带论、以点带面,史论结合、点面结合,系统描述与分析上海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历史脉络和重点轨迹,特别是上海在全国率先探索和实践并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分析这些重大举措的起因、过程、影响和经验。作为课题成果的呈现,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格致出版社出版的这套丛书共12卷、250万字,以专题立卷,涵盖战略先导、城市治理、开放引领、中心功能、产业升级、城市建设、社会进步、民生优先、文化繁荣、区域合作等10个专题,并以《排头兵与先行者》《大事记》两卷分别作为丛书的总论和史料汇编。

  “在改革开放40年中,选择哪些大事,如何阐释其发生背景、运作机制、形成影响和在全国的示范性意义?”丛书主编之一,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周振华说,经过多轮专家策划研讨,课题组确定以“排头兵、先行者”为主线,勾勒改革开放40年,上海所取得的经验、展示的精神,“这是我们抓到的‘魂’,回顾历史是为了对未来改革开放继续深化、创新发展继续推进,有所启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