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安全学者汇聚上海 共话安全科学前沿问题

2018-08-14 08:52:2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作为安全科学领域高端交流峰会之一,第11届安全科学与技术国际会议日前在上海海事大学开幕。来自美国东北大学、新奥尔良大学、麻省大学、纽约大学、日本横滨国立大学、法国巴黎东大、西班牙拉蒙尤以大学、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以及我国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的254位安全科学专家学者齐聚上海,共同探讨安全科学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

  本次会议以智慧安全为导向,分别在传统的火灾、爆炸、化工、环境等安全领域以及智慧消防、智慧航行、新能源安全保障等安全科学前沿领域展开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

  大会上,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西班牙、法国、加拿大等国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工业安全、海洋安全、火灾爆炸、核能安全、城市安全等研究方向作了大会主旨报告。会议除对传统安全研究方向的相关进展进行讨论外,更多地聚焦于前沿性的安全新领域。

  智慧消防是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最新技术,配合大数据云计算平台、火警智能研判等专业应用,实现城市的消防的智能化,是智慧城市消防信息服务的数字化基础,也是智慧城市智慧感知、互联互通、智慧化应用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自清华大学的黄宏教授和中国标准化研究所的秦挺鑫副研究员则分别针对弹性城市的概念进行阐述,建议打造弹性城市应对火灾、爆炸以及其他自然灾害,以期构建更加立体化、全覆盖、无盲区的城市安全管控网络。

  会议就智慧航行安全和冰上丝绸之路中涉及的极地航行安全保障等问题展开讨论。“海洋约占地球表面积的71%,在陆地资源不断匮乏的今天,海洋逐渐成为人们获取资源的最佳选择,而海洋环境的独特性同时滋生出很多棘手的安全问题。”来自美国麻省大学的陈长胜教授如是说。陈长胜所作的“多尺度FVCOM全球-区域海洋模型预测系统在海洋救援、导航和灾害预警中的应用”大会主旨报告指出了当下海洋安全焦点问题所在。

  此外,会议还针对新兴能源的安全保障问题进行了广泛的探讨。南京工业大学王志荣教授在大会报告中指出“锂离子电池经过几十年的飞速发展,已经广泛应用于能源存储系统、电动汽车、电子设备及可穿戴设备等,而锂离子电池安全事故却时有发生,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与会的许多学者也从各个方面论述了锂离子电池在过充、过放等严苛条件下热失控行为,指出对锂离子电池进行本质安全设计的必需性。

  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AtsumiMiyake教授同时指出“作为未来能源的氢燃料电池最近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未来势必占据更大的市场,而加氢站的不断涌现也伴随着许多的安全问题”。新能源带来的安全新问题需要全方位的风险评估,如何完善新能源的安全保障体系乃是当前最大的挑战之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