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联动先行 长三角戏曲艺术家争做“三有”文艺工作者

2018-08-13 09:09:2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

图说:“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祖忠人摄)

  进行到第二天的“东方之韵·剧荟江南”——长三角地区戏剧梅花奖 、白玉兰奖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渐入佳境。昨天下午,“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座谈会在安徽合肥召开,来自沪苏浙皖四地的戏曲艺术家和文联(剧协)代表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写给老一辈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的一封信,围绕进一步贯彻落实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戏剧工作者展开座谈交流。

  在8月9日的首站演出中,20多位“双奖”艺术家为奋战在一线的交警、白衣天使、环卫工人等1600多名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演出,这些身处平凡岗位却干着不平凡事业的观众们也让艺术家们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戏曲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去创新,原创作品更要去为广大观众服务。戏曲人不只是以演艺谋生,而更需要有社会和事业的担当,戏曲人有职责、有义务把好戏奉献给社会。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感慨地说:“在这样一个好时代,作为戏曲人的我们还有什么不值得多去干的呢?我们不仅要争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还要争做‘有灵魂、有血性、有本事、有品德’的戏曲人,这就是我们的本职。”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嘉宾们各抒己见(祖忠人摄)

  尽管戏曲现在形势一片大好,但新的文化现象和习惯的形成给戏曲行业带来了一定程度的冲击,也对戏曲人提出了新要求新思考。沪苏浙三省的戏曲剧种一定程度上同质化较高,此番来到安徽交流,黄梅戏、徽剧、梆子戏、泗州戏的加入让长三角的戏曲发展又打开了新的局面,而上海的“一团一策”等政策也让江浙皖三地的戏曲人赞不绝口。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孝明表示:“四地联动首先要文化联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牵头的这次文化联动在长三角地区来说是整体联动的一个先行者。长三角正是因为这些戏曲而联动,因为有这些戏曲而精采。”

  除了这次到访沪苏浙皖交流,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还特别策划了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东方之韵·梨园武萃”——长三角中青年武戏演员展演,希望以实际行动振兴武戏,加速培养青年人才。谷好好也代表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向江浙皖三地发出热情的邀请:“上海舞台等待着你们的到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