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地方饮用水水质标准近日颁布

2018-08-10 09:23:3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全国首个地方饮用水水质标准颁布,纳入二次供水从水厂管到水龙头 10月起“上海版”看齐“国际标准” 明年底有望实现达标,应急移动水质监测车投运将增援进博会供水保障

  8月9日,上海市水务局透露,全国首个地方饮用水水质标准近期已经颁布,最快有望从今年10月起施行。上海版的饮用水水质标准在现有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向国际一流标准看齐,指标新增了5项,达到111项,并对原有的40项指标进行了大幅提升。

  上海版标准覆盖二次供水

  据上海市供水调度监测中心主任朱慧峰介绍,《上海市饮用水水质标准》历经5年多研究、1年多编制,重点参考了世界卫生组织、欧盟、美国环境保护署等组织机构在饮用水方面的标准,力争做到大多数指标基本一致。因此,和现行的我国国家标准《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相比,上海版的饮用水水质标准有多项指标趋于严格,不少指标甚至严格了一倍以上。比如浑浊度限值从1NTU缩紧到了0.5NTU,菌落总数从 100CFU/毫升缩紧到50CFU/毫升,消毒副产物如三卤甲烷的残留量上限按新标准也削减了一半。

  上海版饮用水水质标准除了是全国首个地方饮用水水质标准,向国际一流水准看齐以外,还有一项创举,就是将二次供水领域的饮用水也纳入标准覆盖范围。这意味着从水厂到水龙头,包括小区高层水箱里的饮用水,《上海市饮用水水质标准》都管得着。

  “目前的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并未涉及二次供水,但上海的情况特殊,二次供水所占居民饮用水的比例较高,必须考虑进去。”朱慧峰表示,截至2017年底,全市中心城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任务基本完成,今年郊区改造任务也有望完成,新的水质标准实施后,将倒逼这些设施的管理方用更高的标准加强管理,避免空有好设施,但管理跟不上,二次供水水质不稳定的问题发生。

  标准制定得如此严格,实际执行能跟上吗?朱慧峰表示,上海已经准备好迎接更高要求的挑战。近年来,通过水源地建设、水厂工艺改造、提升监管能力、实施动态监测等多种方式,上海已经能够确保供水水质全面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至于实施更严格的新版标准,上海已事先进行了多次“路演”,合格率达到95%以上,不合格的情况主要集中在二次供水领域,上海有信心在明年年底前,能够完全达到新标准的要求。

  应急水质监测至少快一倍

  除了更严的标准这把“锁”,上海在饮用水保障上还新添了一把应急监测的“锁”。

  昨天,一辆崭新的应急移动水质监测车正式投运。从外观看,它好像一辆卡车,实际上,它的“肚子”里藏着一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实验室,和车辆一起,组成了一个应急移动水质监测实验平台,应急监测能力有60多项。有了应急移动水质监测实验平台,上海就能更加从容不迫地高效应对突发污染事件。

  “遇上一些偏远的水源地,驱车过去采样,再送回实验室,直到出分析结果,至少要消耗3个小时。”上海市供水调度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赵鉴表示,现在只要把监测车开到检测对象所在区域,就能当场检测分析,相关数据信息可第一时间传回应急指挥部,至少节省一半时间。

  据透露,应急移动水质监测实验平台将在今年10月增援国际进口博览会供水保障指挥中心,随时待命,万一突发水污染事件,可以迅速抵达事发地,为处置决策提供最快、最精密的数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