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动物园饲养员:一两小时清理一车粪便

2018-08-10 09:22:5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动物园饲养员:入夏后24小时值守 一两小时清理一车粪便

  大热天的上海动物园,动物们懒洋洋地躲在空调间里舔冰块,或是跑到室外泡池子、享受喷淋下的阴凉。你想不到的是,它们舒适度夏的背后,有一群挥汗如雨的饲养员,要连续照看动物24小时,还要每天在烈日下巡逻数小时。

  记者前天来到动物园的象房。大象体味重,一走进笼舍就有一股腥臊味、粪便味和消毒水味掺合在一起的味道,让人胃里翻腾。饲养员陈超说:“很难闻吗?还好吧……”这天陈超上班,他要连续工作24小时。每年夏天,这个小伙子的生物钟总是颠三倒四。

  入夏起,动物园里5头大象开始“昼伏夜出”模式,白天在室内消暑,傍晚太阳落山后再放到室外庭院,夜间在室外睡觉。这意味着,象房必须24小时不断人,陈超和同事们也据此调整上班时间,第一天连续工作24小时,第二第三天休息,再连续工作24小时,这样循环直到整个夏季过去。

  上午7时45分,陈超和同事交接班,趁着暑气尚未升起,先把大象放进打扫好的室内区域。公象“阿排”和“八莫”有些烦躁,在笼舍里转来转去,“版纳”则不停地用长鼻子撩陈超。他知道,这是大象们肚子饿讨食物的表现,“马上开饭,马上开饭。”他一边拍拍“版纳”的鼻根抚慰,一边加快速度卸下饲料车里几十公斤青草。

  大象的夏季主食是青草、颗粒饲料以及西瓜、苹果、黄瓜、番茄等大量蔬菜水果。每头大象一日三餐和两顿点心,都用公斤计算,当陈超搬完这些食物时,汗水早已浸透整件工作服。吃饱喝足的大象显然心情很好,年轻的母象“莫莫”不知从哪里吸了一鼻子水,朝着陈超直喷过来。陈超早已习惯了大象这种示好方式。

  给这些庞然大物清理粪便,也是个很大的挑战。大象一坨粪便至少数公斤重,陈超用专门的巨大铲子铲起大便放进推车,一车车推到象房门口的堆放点。有时大象看到他在忙碌,也会上来凑热闹,甩起鼻子掀翻整车粪便。陈超每过一两小时就会清理一次大象粪便,以防高温天孳生细菌,影响大象健康。

  记者看到,陈超几乎没时间换下一次次被汗湿的衣服。天色渐渐暗下来,其他饲养员陆续下班,陈超还守着大象。水泥地板的温度开始下降,不会烫坏大象的脚掌,他把它们放到室外场地,让它们散步、洗澡。入夜后的动物园变成另外一个世界,人声渐渐消退,昼伏夜出的动物们开始嘶吼,呼唤着“新一天”开始。陈超说,大象体型庞大,但毕竟是食草动物,比较敏感,害怕攻击,一点风吹草动有时会惊到它们。所以陈超在值班室里睡觉时也会惊醒,一听到大象的叫声就起身观察,有时候夏夜突然打雷或下暴雨,他要立即起身,让大象回到室内。

  今年夏天,目前还没一头象病倒过,陈超说:“只要它们健康,所有的辛苦都值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