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 推动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2018-08-10 09:22:5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 推动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沪苏浙皖四地二十余位“梅花奖”“白玉兰奖”得主献演安徽大剧院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长三角地区梅花奖、白玉兰奖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在安徽合肥进行首站演出。祖忠人摄

  沪苏浙皖四地共二十余位中国戏剧梅花奖、上海白玉兰戏剧奖艺术家同台辉映,今晚在安徽大剧院为当地基层工作者奉上精彩演出。接下来他们还将赴安徽泾县红色文化地区、江苏南京江北新区、浙江宁波农村等地深入采风演出,通过长三角文艺发展联盟平台展示四地戏曲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德艺风范,推动长三角文艺事业协同发展。

  当晚二十多个节目囊括京剧、越剧、昆曲、淮剧、黄梅戏、评弹、梆子戏、沪剧等江南地区流行剧种,16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掌声喝彩声不断。“国宝级”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顶着酷暑、从紧张的戏曲电影制作中抽身而来,上台时神完气足、精神百倍。他说,台下都是来自电力、环卫、交警、医疗等系统,为城市运转奋战在一线的劳动者,能为他们演出倍感荣幸。

  “双奖”名家接连登台,每人只能截取经典选段,却都提前很久走台彩排、以全套装扮登场。昆剧表演艺术家蔡正仁近日身体小有不适,但服药后还是冒着38℃高温出门,和年轻人调研采风,老艺术家的身体力行让青年表演艺术家王珮瑜看在眼里,“灵魂也受到了净化”。昆剧演员沈昳丽透露,安徽观众对上海昆剧团演出接受度很高,此前在安庆的两场《牡丹亭》都爆满,演员们都自觉用更高标准要求自己,演出最高水准。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说,现代性、革命性题材的剧目尤其需要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基层。长三角地区常年扎根农村的演员有值得上海院团汲取的经验,而上海 “一团一策”等打响 “上海文化”品牌的措施各地也很想深入了解。长三角地区同属于江南文化,兄弟剧团间的交流更有益于发展共赢。

  艺术家们纷纷表示,苏浙沪的戏曲剧种相对较为接近,而安徽曲艺中泗州戏、梆子戏、徽剧风貌不同,对长三角地区剧种的交流有深远意义。 “这台演出让安徽观众能领略其他剧种的魅力,我们也从上海艺术家身上看到了对艺术的执着、认真、敬业等闪光点。”新创剧目 《大清名相》的表演者、安徽黄梅戏演员黄新德说。江苏省京剧演员李亦洁也说,广采博纳、内外兼修,传承传播中国戏曲文化、推动四地文化的深度融合, “我们责无旁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