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古海塘将列入国保单位预备名录

2018-08-09 09:37:05|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古海塘将列入国保单位预备名录 代表建议保护开发“海洋文化”历史遗迹,得到有关部门“解决采纳”答复

  “上海有一条很重要的文化主线——海洋文化,可以追溯至4000年前的良渚文化。”在上海市人大代表袁晓林看来,古海塘、古冈身、贝币,正是上海“海洋文化”的三大支撑。

  在今年的市人代会上,袁晓林提出建议,上海应以海洋文化为核心,围绕古海塘、古冈身等历史遗存,结合贝币的起源,开展文物保护、挖掘和研究工作,为谋划世界级文化遗产申报做好基础性工作。日前,这份建议得到有关部门“解决采纳”的最新答复。

  谋划世界级文化遗产申报

  现存的古海塘是清代雍正年间修缮的石头海岸,在金山、奉贤和浦东南汇,不少于 50公里,如果加上平湖、海盐,总长度近百公里。“单就古海塘的挖掘和恢复原貌,就足以成为世界级的文化遗产。”袁晓林说。

  古冈身是4000年前形成的一条海岸线,一直到2000年前都是上海古代重要的海岸。从目前的考古发现来看,在古冈身附近已经有了许多重要发现,包括厚达1米的贝壳层,还有4000年前古人的墓葬等。

  《史记》中提到,贝币来源于古代南方温暖的海洋。据初步考证,商代墓葬里发现的贝币和目前奉贤地区海里的贝壳十分相近。有专家认为,古代的贝币来源于古代上海的海滨,而古冈身恰恰是采集贝壳之地。“货币的发明是世界级的重大事件,这件事只要确认,也足以成为世界级文化遗产。”

  我国目前有35项左右的世界级文化遗产,上海尚没有一项。在他看来,如果上海围绕古海塘、古冈身、贝币为主线,做一个长远计划,将大大提升上海的文脉和历史厚度,就有条件和资源可以实现谋划申报世界级文化遗产这个目标。

  为此,袁晓林建议,成立专门的研究规划小组,对古海塘、古冈身、贝币进行保护和考古研究,同时研判申报世界级文化遗产的可能性。

  恢复古冈身和古海塘原貌

  古海塘、古冈身在奉贤柘林镇交汇,这里发现的柘林遗址目前是上海市文物保护地。袁晓林建议,在前期考古和研究的基础上,在这个交汇之地建一座“华夏钱滩遗址公园”,恢复古冈身和古海塘原貌,介绍海塘文化和上海地貌几千年来的演变。

  “古冈身是研究上海成陆年代最重要、最有价值的实物资料。”奉贤区近几年非常重视对华亭海塘的研究和保护。同时,已与市文物局进行沟通,将海塘列入上海市申报第八批国保单位遴选预备名录。目前,区文广局已安排资金,委托专业单位对海塘进行资料收集与勘验测绘。“虽然海塘目前存在多处缺口,但这些缺口的石块都经编号完好保存于柘林镇,今后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实现整体修复。”

  至于袁晓林代表提出的贝币是否采之于奉贤沿海水域,市文广局表示,目前暂无明确的依据和充分的学术支撑,需要积极组织国家及市文物局专家组成相关考证小组,深入调研考证,才能得出相对权威的认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