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产褥期保健初训班:规范基层医护人员

2018-08-10 09:26:01|来源:新民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月子里产妇新生儿问题多 上海浦东基层医护人员规范化培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专家讲解产褥期保健规范、产妇及新生儿常见疾病防治和护理等方面问题。主办方供图

  孕妇分娩后的6-8周内为产褥期,俗称“坐月子”,是产妇生理、心理全面康复的关键时期,也是新生儿适应外部环境的重要时期。处于产褥期内的妇幼家庭能否获得社区医生的专业访视与指导,是衡量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指标之一。8月9日,“浦东新区产褥期保健初训班”开班,近60名基层医护人员参加培训。据悉,经过集中统一的实操考核合格后,基层医护人员将获发上岗证书。

  据介绍,本次培训主要围绕产褥期保健规范、产妇及新生儿常见疾病防治和护理等方面,明确产褥期访视的基本内容和操作规范,强化与产妇及家属的沟通意识,着力提高基层医护人员的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对促进产褥期产妇生理功能恢复和新生儿健康,防止产后感染、产后抑郁等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常见的有新生儿黄疸、夜间哭闹、母乳喂养及产妇乳房保健等问题,有些我们可以现场为产妇提供咨询指导或处理方法,有些我们建议产妇要及时去上级医院就诊,以免耽搁病情。”参加此次培训的塘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卢风领医生表示,在产褥期访视中会遇到各种问题,希望通过专家课程更深入地掌握产褥期常见问题的处理。

  本次培训班由上海市浦东新区妇幼保健所主办、上海艾儿贝佳妇产科医院承办。浦东新区妇幼保健所唐美玉科长表示,浦东新区产褥期保健初训班如今已开展了四期,为进一步规范并提升社区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今后将持续开展更多更加深入的妇幼保健业务培训与指导,加强全区基层医疗保健机构的产科建设和医疗质量管理,持续提升全区妇幼保健服务质量及技术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