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页展所考验的 是书法读者的自我修养

2018-08-10 09:26:36|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你会翻阅古代的书籍吗?册页展所考验的,是书法读者的自我修养

  册页是书画作品的一种装裱形式,也是书法作品中独特的形制,字号不大,字数较多,这种“长篇幅”的特征,给书法作品带来更多审美表达,令观者“移页换景”细细品味。册页书法对青年书法家是一种挑战,受到挑战的还有观众——有很多观众并不会正确翻阅册页。8月8日“周慧珺杯”在上海文艺会堂开幕的上海市中青年册页书法大赛作品展将中国“册页”文化推向前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上海市中青年册页书法大赛作品展 官方图

       册页是我国古代书籍装帧形制中的一种,而书画册页则是宋代时受书籍册页装的影响而出现的。作为一种书画小品,其尺幅不大,易于创作保存,深受书画家和收藏家的喜爱。当然,这对书写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其在这小小的方寸之间施展出十八般才艺。每一开都是独立的,又是统一的,作者必须从题材内容、章法造型和笔墨运用等方面精心设计,以达到作品既能保有丰富性又能保持连续性的艺术效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一等奖作品《东坡论书册》(局部) 官方图

       对普通读者而言,在翻阅册页的时候,不能像翻现代书一样去翻它,而是讲究一定的手法。即不要去触碰作品的正面,否则容易把指纹上的脏物粘在作品表面,这是册页“读者”的自我修养。正确方式是应该用手指插入中间的夹层,轻轻地一挑,提起画心进行翻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一等奖作品《日常琐记》(局部) 官方图

      “在我国书法史上,挂轴出现得很晚,在明代才有,而此前,书法作品大多以册页的形式出现,我们所熟知的‘书圣’王羲之、苏黄米蔡等都非常擅长写册页。”上海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慧珺书法艺术馆馆长李静讲解道,与挂轴追求整体视觉冲击不同,册页讲究的是细微处。她以此次获得一等奖的《日常琐记》为例,该作品的形式取自颜真卿的《祭侄文稿》,整体风格显得随意自如,做旧的纸张更是给作品增添了古旧的美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一等奖作品《唐诗数首》(局部) 官方图

       据悉,这是上海首次进行册页展评选,所以无论从前期筹备、到评审发布,以及展厅的布置等各方面都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此次大赛共收到来稿作品400余件,最终有35名作者获奖,108名作者入展。

       全国第三届册页书法展即将在上海举办,本次上海市中青年册页书法大赛作品展做了成功预热。此次大赛由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黄浦区文化局、上海市青年文学艺术联合会主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