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患整治 你我有责 上海启动消防安全大排查

2018-08-09 09:37:51|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8月7日下午,全市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部署会议通报了本市夏季火灾形势——今年6月13日至8月6日期间,上海共发生火灾782起,死亡8人,受伤15人,直接财产损失481.3万元。同比去年,火灾发生起数下降12.2%,死亡人数上升60%,受伤人数增加6.5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奉贤消防部门联合属地派出所对电动自行车销售(维修)网点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余国庆 摄

  从即日起至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上海将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以“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小区为重点,彻底督改一批火灾隐患,查处一批消防违法行为,曝光一批消防安全不良行为,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切实为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顺利举办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新民晚报社等3家单位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

  在今年夏季火灾中,居民住宅火灾发生起数居于首位。起火原因主要为电线老化故障或用火用电不慎。电动自行车、“三合一”场所、门面店等火灾造成的影响和后果较为严重。8月2日,宝山区通南路310号电动自行车沿街店铺发生火灾,造成5名店内住宿人员死亡。7月22日,普陀区银杏路500号莱克停车场内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因电气故障引发火灾,烧毁停车场内约500辆电动自行车。7月10日,浦东新区芦潮港“海鲜一条街”门面店因违章作业引发火灾,过火面积200平方米,直接财产损失50万元。

  本次排查整治行动将以“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小区为重点,消除堵塞疏散通道、停用消防器材设施、违规用火用电等严重火灾隐患,尤其对违规住人等问题,坚决予以清零。对排查中发现的消防安全突出违法行为,将坚决按照“六个一律”的要求依法从严监管:一律临时查封、一律停产停业、一律强制拆除、一律依法拘留、一律从重处罚、一律挂牌曝光。“消防管理既要以专项行动缓解火灾多发的‘燃眉之急’,更要以长效建设推动消防安全长治久安。”上海公安消防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加大智能安防建设的投入力度,提升消防管理的科技含量,推动短期应急向长效治理转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