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蕾舞团掌门人:用芭蕾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2018-08-08 11:33:32|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来自全国各地的芭蕾舞团掌门人汇聚申城,共同探讨——用芭蕾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上海芭蕾舞团《白毛女》剧照。 (资料)

  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正在火热进行中。7月6日,来自全国各地的芭蕾舞团掌门人和艺术总监汇聚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共同探讨如何用芭蕾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芭蕾须两条腿走路

  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表示,中国芭蕾要获得长远发展,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方面传承西方古典芭蕾,展现中国芭蕾的硬实力;另一方面,坚持创新,用芭蕾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芭蕾的创造力。上世纪60年代涌现的《红色娘子军》《白毛女》两部经典中国芭蕾舞剧,至今在中外舞台上常演不衰。近年来,全国各地的芭蕾舞团,不断积蓄原创力量,创作出一系列讲述中国故事、表达中国人情感和价值观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获得了中国观众的青睐,也不断走出国门,赢得世界的掌声。

  “21世纪的芭蕾在东方!”去年7月,中央芭蕾舞团的原创芭蕾作品《鹤魂》在汉堡歌剧院演出,德国主流媒体发出感叹。今年6月,上海芭蕾舞团原创芭蕾作品《马可波罗——最后的使命》赴俄罗斯演出,赢得了观众的热捧和同行的尊敬。近年来,上海芭蕾舞团推出《梁山伯与祝英台》《长恨歌》《花样年华》等一系列讲述中国故事的芭蕾舞剧。今年10月,原创新作《闪闪的红星》将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首演。

  优秀编导匮乏制约创作

  在前天举行的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论坛上,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提出,优秀编导人才的缺乏,正制约着中国芭蕾舞的创作。“《红色娘子军》《白毛女》等经典作品至今仍未被超越。中国芭蕾需要培养更多有创造力的编导,推出更多具有时代特色的作品。”目前,全国各地的芭蕾舞团越来越重视创作人才的培养。中央芭蕾舞团持续邀请世界各地有影响力的编导,指导年轻人的创作。上海芭蕾舞团也不断培养年轻编导,并鼓励优秀的舞蹈演员向编导转型。

  近年来,中国各地芭蕾舞团除了在世界舞台演绎 《天鹅湖》《胡桃夹子》《吉赛尔》等经典,也越来越多地带着原创作品走出国门。什么样的作品能打动外国观众?大家在实践中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经验。辽宁芭蕾舞团今年7月首演的《花木兰》,在创作之初就瞄准了欧美市场。在创作前,辽宁芭蕾舞团特意在欧美市场进行调研,在充分了解海外观众的喜好和期待后进行后续的创作。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表示,中国芭蕾走出去,要做到知己知彼,才能走得更好,走得更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