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机场出港货物电子运单量跃居全球第一

2018-08-07 10:11:3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最新发布,截至今年5月份,浦东机场出港货物电子运单量跃升全球第一。数据显示,浦东机场出港电子运单使用率达到60.6%。

  电子货运是IATA提出的航空货运发展倡议,通过托运人、代理人、地面代理、承运人、报关行和海关的合作,用电子数据取代运输和商务纸质文件,优化航空物流供应链流程,降低综合物流成本,提升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程度。电子货运实施和电子运单运用的程度已成为国际上评价货运枢纽机场运营效率的重要指标之一。

  2015年3月,在上海举办的IATA全球货运大会上,上海海关、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东方航空、IATA、上海电子口岸办、机场集团等6家单位共同签署了《共同推进上海航空电子货运发展的倡议书》,共同改善上海航空口岸通关环境,提高通关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上海航空货运的信息化建设,推进上海航空电子货运的发展。同年8月,上海机场集团所属货运枢纽事业部建立了上海工作组,积极推进电子货运的发展。目前,已有10余家航空公司、100余家货运代理参与电子货运业务,189家货运企业签署了多边电子运单协议。历经3年多的发展,在监管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空港货运社区的共同努力下,浦东机场出港电子运单使用率从2015年3月份的14%上升至2018年5月的60.6%。

  未来,上海机场将继续携手IATA及空港货运社区单位持续推进上海机场电子货运的发展,在继续推动出港电子运单使用率的基础上,积极推进进港电子运单使用率,梳理发布进港电子运单实施操作标准流程,并逐步实现进出港全部随附单证的无纸化,持续改善上海机场航空货运供应链效率和营商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