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北高新集团以“云数联动”助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2018-08-06 09:09:0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跳出园区谋布“站位高度”和“经济密度”,上海市北高新集团迈步“二次跨越”以“云数联动”助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

  市北高新,在讲求地均产出、“经济密度”的当下,信手拈来的数据都值得咀嚼:规划面积仅占上海开发区土地面积的0.4%,却连续多年综合发展指数在全市5平方公里以下开发区中排名第一;平均每两个工作日就有一家企业注册入驻,跨国公司地区总部18家,科技型企业占比逾70%;年税收收入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上半年总计税收收入突破59亿元,同比增长34.7%。

  但鲜为人知的是,仅20多年前,“密度”一词,在这片区域还只意味着那些冒着黑烟的烟囱。

  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这个老园区紧抓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时期的每一个机遇,大胆变革,自我迭代,终于迎来了最好的“神态”。“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当下,作为上海唯一一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市北高新聚焦“经济密度”和“高质量 GDP”,以“云数联动”激活园区内生动力,助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之都”、中国创新型产业社区。

  顶尖项目陆续 “上新”,酿出无限可能

  先来看看市北高新的“上新”密度。

  不久前,市北高新云立方内近2000平方米的亚马逊AWS(亚马逊云服务)上海创新中心完成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场地装修。启用后,这里将重点建设“智慧城市创新实践展示体验中心、落实AWS认证的云计算人才培养、打造国际联动的创新孵化器”三大板块,借助AWS领先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以及智慧城市建设全球实践,推进上海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数据共享互通,促进上海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

  而下个月,今年揭牌成立的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将正式入驻市北高新办公,全面启动建设“数据神经元系统”,构建全市数据资源共享体系,给政务服务更强大的技术支撑。同样落户市北高新的上海大数据交易中心,目前商业数据交易量已占国内数据公开交易总额50%;大数据流通与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交大健康研究院、聚能湾国家级孵化器、中航联创创新中心等一大批国际国内研究机构也集聚市北高新并面向全市开展技术前瞻研究和资源开放共享……

  这个以大数据、云计算为标签,以创新运用及实践为“标的”、对标国际一流的“朋友圈”,氛围越来越浓,正酝酿出无限可能。

  继续重点聚焦“云数联动”四类企业

  细细盘点市北高新园区内企业,从没“挪过窝”的占比很高。那些20多年一路伴随、见证园区发展的企业,在这列变革快车上,实现了从未预想过的“蝶变”。

  风语筑,园区内一家从事展览展示的企业。20多年前,其“营生”还主要靠手工打磨的各类展示沙盘。紧跟园区产业迭代步伐,公司引入数字化技术,深耕数字化展陈,发展成国内行业龙头。

  当一家家企业学会“腾云驾雾”,利用新技术实现自我革新再造,市北高新开始“跳出园区看园区”,站在更高层面谋布整个园区的“高度”和“密度”——瞄准世界级大数据集群,整合创新资源要素平台、吸引行业标杆企业、组建全生命周期投资体系、吸引海内外顶尖人才,打造“中国大数据产业之都”,为上海在大数据领域增强影响力作出贡献。

  2016年以来,市北园区已集聚大数据和云计算相关企业超过180家,吸引了数据交易中心、浪潮云服务总部、上海数据港等行业标杆,引进了洋码头、小鹏汽车等互联网企业;大数据应用涵盖政务、医疗、教育、零售、金融和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

  当下,市北高新将继续重点聚焦“云数联动”四类企业:瞄准拥有世界领先技术和全球顶尖科技产品的大数据行业巨头,力争全球尖端科学技术和世界级产业前沿项目落户;关注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重大创新工程和项目,造就一批在大数据应用领域内敢于颠覆善于跨越的细分行业龙头;引进行业内具有原始创新能力的技术骨干企业,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催生产业发展新模式;建立大数据领域内“专精特新”企业遴选体系,帮助潜力企业快速成长。

  让大数据带着温度和感情在这里“奔跑”

  曾经,市北高新是承载“三废转移”的老工业区,回望园区20多年的转型与迭代之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岚找到了市北高新成功逆袭的基因:敢于打破常规、善于拥抱变革。

  当前,数据应用已渗透到每个行业和领域,释放出巨大红利。这一聚焦“经济密度”和“高质量发展”的园区开始迈步“二次跨越”。未来,园区将释放出更多存量空间资源,围绕东部片区进行统一规划、成片开发和整体设计。面向未来,这里将入驻近10万办公和居住人口,市北高新一方面继续聚焦“经济密度”,助推集约化利用、高效化配置,关注“楼宇每平方米的产出指标”;同时,以住建部“中国人居环境奖”标准建设“生产、生活、生态”最优品质空间,让生硬的大数据带着温度和感情在这里“奔跑”。

  目前,市北高新正与第三方专业机构编制大数据产业之都和创新型产业社区的园区运营标准和指标体系,有望在9月发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