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在“零距离”服务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2018-08-06 09:53:5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宝山区“社区通”上线一年半,已覆盖辖区内453个居委会、104个村、38万户家庭 在“零距离”服务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互联网的出现,是近些年来基层社区治理遇到的最大变数之一。互联网改变了人与人、人与社区相处的方式,对社区治理提出全新挑战。但在宝山区,挑战正在变为社区治理创新的新机遇,诞生于2017年2月的移动互联网平台“社区通”是促使改变发生的一个“触媒”。

  “社区通”是以党建为引领、以移动互联网为载体、以居村党组织为核心、以城乡居民为主体、以有效凝聚和精准服务为特点的智能化治理系统。“社区通”自上线以来,宝山区453个居委会、104个村已全部加入该平台,实名注册的居村民共有50万人,覆盖家庭数量达到38万户,在网上亮身份、起作用、受监督的党员多达4.5万人。

  “每个居村委会都有专属二维码,居民扫码后实名申请,经党组织审核通过就能进入。现在我们小区有2113名居民上线,家庭覆盖率达65%,党员亮身份111人。”共康雅苑二居党支部书记戴建国演示了 “社区通”的界面:“宝山大调研”“爱宝山”这两个板块由区里管,“社区公告”“左邻右舍”“党建园地”“议事厅”“物业之窗”“家庭医生”等模块由居民区党支部管理,其中“党建园地”归居民区党组织书记直管。

  线下社区生活所涉及的方方面面需求,在线上都能找到相应的位置。宝山区社建办主任张丽英说,互联网时代,社区治理主体、对象、内容纷繁复杂,信息沟通和资源整合方式发生深刻转变,社区治理面临基层党组织如何发挥作用、资源力量与群众需求如何精准对接、如何解决社会治理广泛参与和多元协同等问题。 “社区通”以问题为导向,成为信息速递的窗口、思想教育的阵地、为民服务的平台、 “四治”一体的家园。

  近两年的实践显示,“社区通”在多个维度实现了创新,首先是拓展了基层社会治理新空间——在党组织主导下,全地理范围覆盖、全人群互动参与、全天候即时响应、全系统智慧治理。其次,社区通构建了思想政治工作新阵地,党组织全过程实施领导,网上网下践行群众路线,在“零距离”凝聚服务中强化了号召力。

  服务群众,渠道为王。互联网的渠道优势在“社区通”平台显露无疑,陌生人社会的 “家门难进”问题得以解决,收集和聆听群众呼声的直接路径得以铺设,为群众做服务变得更灵活、便捷、智能、精准。

  “在社区,我们做事情不能拍脑袋完事, ‘挖井要问喝水人’。”戴建国说,共康雅苑二居小区内原来有块堆放建筑垃圾的荒地,平时大家来来往往没觉得有什么不对,直到有人在 “社区通”发帖:为什么不把这个空间变得好看一点?很快,居民们纷纷跟帖评论,有人提议把荒地改造成为公共休闲绿地,而且连名字都取好了,叫 “世外桃源”。

  这事最终吸引了500多位居民参与讨论,居委会根据大家的建议设计了三套方案,居民投票决定把这里改造成休闲、种花、种菜的社区花园。花园分割成28小块,小区28栋楼每栋领一块,交给居民自主管理,小花园收获的果实则送给小区困难家庭和孤老。社区多元参与的新机制,就在这类社区事务中自然而然形成。通过互联网平台,社区多元主体正在不断练习对话协商、利益协调、民主决策等方法,这是党建引领下 “自治、共治、德治、法治”一体推进的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