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原油期货上市4个月累计成交3.67万亿元

2018-08-06 09:56:34|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标志性首创案例征集|上海原油期货上市4个月累计成交3.67万亿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说:首批期货原油入库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首个对外开放期货品种

  原油期货选择在上海率先起步,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3月26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成功上市。截至7月31日,按单边统计,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772.53万手,成交金额3.67万亿元。单日成交量平均8.88万手,最高达到17.45万手;单日持仓量平均1.39万手,最高达到2.36万手;单日成交金额平均422.31亿元,最高达到872.94亿元。开户数量稳步增长,境外客户的参与度也在逐渐增加。

  原油期货上市4个月的时间,已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并对欧美原油期货市场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上海原油期货合约、基本运行制度、国际化制度、跨境监管的设计和技术系统对接等方面经受住了市场的初步检验。

  6月20日,在原油期货上市的第86天,VLCC型油轮“亚洲进步5号”在大连港靠泊,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有限公司保税油库迎来了首批期货原油的入库,这标志着中国原油期货开始进入交割业务的实质性操作阶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4

图说:原油期货上市

  两步走奠定上市经验

  上海期货交易所从2001年开始研究论证石油期货交易,经过了17年的艰苦努力。

  原油是石油中最大、最基础的产品,由于当时上市原油期货的市场条件不够成熟,交易所对石油期货产品的上市路径提出分两步走的策略。

  2004年,燃料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2013年,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了另一个石油期货产品——石油沥青期货。目前,石油沥青期货的成交量在全球能源期货合约中排第五位。通过燃料油期货、石油沥青期货交易,为原油期货上市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

  与国内其他商品期货品种不同,原油期货从一开始设计时就定位为一个国际化市场,对全球的投资者,包括跨国石油公司、原油贸易商、金融机构开放。2012年,我国对《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作出修改,删除了限制外国人参与国内期货交易的规定,允许外国投资者参与境内特定品种的期货交易,为原油期货上市打开了通往世界的大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5

图说:原油期货行情

  助推期市国际化进程

  我国是世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第二大原油消费国、第八大原油生产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接近70%且呈不断提高的态势。近年来,亚太地区石油消费比例已经占到世界的三分之一。建设中国原油期货市场,有利于形成反映中国和亚太地区石油市场供求关系的价格体系。

  目前我国正在大力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一带一路”倡议等的实施。中东、中亚、非洲、南美、东南亚各国是我国原油的主要进口来源国,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原油期货市场,有利于各国在一个公开透明的规则下推进能源领域合作,促进互利互赢经贸关系的发展。

  原油期货上市首日,联合石化与国际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的交易部门签署协议,按上期能源原油期货合约价格为基准购买中东原油。作为我国期货市场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品种,原油期货的成功上市和平稳运行,将有助于推动中国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进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