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上线“千里眼”智慧供水 水质检测周期3个月变30秒

2018-08-06 09:56:50|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记者8月4日上午获悉,由城投水务集团开发的二次供水智能化实时监测系统“千里眼”即将正式上线。自此,二次供水水质检测周期将从原来的3个月缩短到30秒。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水管家”展示“千里眼”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罗水元 摄(下同)

  8月4日上午,记者在徐汇区东樱花园水箱泵房看到,“千里眼”虽然外看只是一个普通的约0.5米长、0.4米宽的长方体不锈钢箱子,但里面安装了在线浊度传感器、GPS远程监控模块等智能设备。各智能设备通过水管等材料连通二次供水水箱等设备。

  在现场的上海城投水务供水分公司徐汇供水管理所“水管家”李菲告诉记者,这个“千里眼”能实时监测水的浊度、余氯、pH、温度、总管进口压力、总管出口压力、水泵运行等指标,每隔30秒自动生成一张数据单并自动远程传输。如果自动检测出水质异样或设备故障,还能发出警报,并将相应信息推送到维护工人的手持移动终端(PDA)上,以便快速处置。快速处置时,维修人员还可以用手持移动终端通过拍照、录视频等方式保存维修记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供水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圣介绍,二次供水改造后,单位接管的4000多个小区有50000个水箱和4000个水池,400多位“水管家”对这些水箱、水池的巡检周期为3个月,相应地,各水箱、水池水质的取样检测周期也为3个月。

  “借助'千里眼',相当于可以将水质检测周期缩短到30秒。”王圣说,从长远来看,有了“千里眼”后,还可应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分析二次供水实时监测系统积累的小区流量、压力等数据,排查居民小区的管网漏损,降低漏损率,实现节能节水的目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说:“千里眼”远程连通的“水管家”手持PDA移动终端

  来自市水务局的信息显示,目前,中心城区已有19个居民小区试点安装了此系统,惠及104万平方米、8223户居民。其中15个小区已实现远程监测。

  “千里眼”正式上线后,今年年底将覆盖60余个接管小区,未来将逐步推广至全市二次供水的管理养护中。之后,市水务局还将向小区居民开放信息查询功能,同居民保持良好的互动沟通,不断提升居民对供水服务的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