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滩外资金融12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2018-08-03 09:36:5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黄浦区精准聚焦外资金融做优做强,发挥外资金融国际经验优势“外滩外资金融12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稳中求进,精准施策,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海,正着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在发展空间接近饱和、土地和人口均有硬约束的当下,“把提升经济密度的文章做好做足”成为上海做大经济总量、实现稳中求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即日起,本报推出“稳中求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挖掘基层一线突破固有限制,努力提升单位土地经济承载容量,精心布局现代产业集群,优化空间资源配置,提升城市创新策源能力的生动案例;也分享那些通过机制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意愿的努力与探索。 ——编者

  百年外滩,金融是其融入血脉的闪亮基因。截至去年底,2.6平方公里的外滩金融集聚带内分布着44家外资金融机构,涉及五大洲19个国家和地区,在全市外资金融机构总数中占比11%,去年外资金融机构占全区金融业税收近8%。外滩金融集聚带,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之一,致力于打造服务上海金融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标杆区域。

  为呼应 《上海市贯彻落实国家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 加快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行动方案》,即“上海扩大开放100条”,黄浦区昨天正式公布“外滩外资金融12条”,精准聚焦外资金融做优做强,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金融机构引进外资,支持存量外资金融机构根据金融对外开放新政适时扩大外资持股比例或扩大经营范围,发挥外资金融国际经验优势,更好地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服务实体经济,鼓励外资金融积极创新

  “12条”主要围绕进一步支持外资金融集聚发展、进一步推动外资金融创新发展、进一步优化外资金融发展环境这三个方面。

  目标清晰: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市政府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先行先试的要求,进一步整合黄浦区优势资源,强化外滩金融集聚带的国际化承载能力和国际化竞争力;发挥外滩百年金融品牌影响力,更好地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更高水平开放,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路径鲜明:鼓励支持多类型多形态的外资金融机构、组织落户,提高外滩金融集聚带外资金融的比重与能级;发挥专业服务业的集聚辐射作用,营造一流的服务链;引导鼓励外资金融在服务实体经济、参与自贸先行先试、支持科创中心建设方面积极创新;通过制度创新、特色载体、人才服务、生态支持四个维度,打造外资金融发展的最优营商环境。

  “12条”明确,将按照国家金融对外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抓住上海先行先试机遇,加大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外资金融的吸引力度。重点支持国际金融基础设施设立相关机构;支持外国银行设立分行和子行;支持设立外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支持设立外资人身险公司,外资保险代理、经纪和公估公司;支持设立外资银行卡清算机构和非银行卡支付机构;支持设立外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支持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金融领域引入外资。

  利用国际经验,丰富外滩“新金融”内涵

  有着90年历史的日本野村证券是今年4月证监会发布《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后首家递交申请新设外资控股证券公司的外资券商,昨天野村证券相关负责人就“12条”发表了看法:随着金融业有序开放,优质外资金融将成为金融市场的新鲜血液,其成熟的经验理念、产品、管理以及丰富的国际经验都有“溢出”,将有利于上海金融机构体系的优化和金融国际化水平的提升。

  “12条”将聚焦上海建设全球性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和清算中心目标任务,鼓励外资金融机构积极参与股市、债市的互联互通,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支持境外创新企业在沪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鼓励外资金融机构开立自由贸易账户,创新并积极拓展自由贸易账户使用功能;鼓励符合条件的机构参与外商股权投资企业试点(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QDLP)。同时围绕“服务科创中心建设主阵地”,黄浦区将聚焦引领型金融科技、普惠金融等新兴行业,持续丰富外滩“新金融”内涵。

  聚焦制度创新,增设“外资金融服务专窗”

  “12条”同样关注深层次制度创新,明确将探索构建“业界共治+法定机构”公共治理架构,遵循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原则,在黄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增设“外资金融服务专窗”,进一步形成区金融办、商务委等政府部门组团式服务,提供“一站式”高效审批服务。

  据了解,黄浦区还将启动外滩沿江建筑“第二立面”载体建设,做深经典段“外滩金融”厚度;进一步集聚全球金融要素,深挖老大楼的金融文脉,探索可复制、可持续的历史风貌保护的城市更新路径,积极引导金融功能回归,有效对接中外金融机构发展的多样化选择。同时,加快南外滩开发建设,聚焦国际化资产管理中心定位,提升“外滩金融”高度,坚持形态开发与功能开发并举,支持金融规模的拓展和国际化程度的提升。

  此外,做优金融生态。黄浦区将强化金融法治保障,整合区域内金融法律等高端专业服务业集聚优势,进一步拓展外资金融发展的服务产业链;发挥国际或国家级金融行业组织、专业学术机构、教育机构集聚优势,推动国际金融交流合作,定期发布外资金融发展指数,提升外滩金融的国际影响力和辐射力;全力配合地方金融监管落地实施,参与金融综合监管试点,建立和完善金融风险预警、防范和化解机制,维护金融安全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