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区“政银通”系统扩展至十家银行

2018-08-03 09:44:5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杨浦区“政银通”系统扩展至十家银行,年底力争覆盖辖区内所有银行网点“下楼、穿过马路”就能办成事

  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周伟有张杨浦区“政银通”合作地图,地图上有十家银行,基本覆盖了杨浦区各大经济产业带。这些银行有何特别之处?只要走进那里就能注册公司。随着商事制度改革力度不断加大及“一窗通”全面推进,如今“政银通”服务不仅成了现实,还有了区级标准,推进速度飞快。周伟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力争在杨浦区所有银行网点落地“政银通”服务,提升营商环境,让企业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

  穿过马路,就能办妥营业执照

  上海威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凌端文未曾想到,公司营业执照是在银行办理的。这事说来有趣:去年年底凌端文在创智天地园区租下场地,准备注册公司。他已经查好去市场监管行政服务中心的行车路线,临走前却被创智天地园区的企业服务人员告知 “可以去马路对面的工商银行试试”。马路对面,淞沪路383号的中国工商银行杨浦支行营业厅多了一个特殊房间,门口写着“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工商银行服务点”。凌端文不仅在这里提交申请材料,还顺便开立了公司银行账户。过了几天,银行打电话通知他“营业执照办出来了”。

  “政银通”服务的创新实践,缘于杨浦区大调研发现的问题。过去杨浦区辖内企业办理商事登记,都要到怀德路600号的杨浦区行政服务中心,它处于杨浦区南端,而杨浦区不少创业园区位置偏北,办事不方便。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杨浦区决定改变企业登记事项单一窗口办理的“短板”,积极探索政银合作。今年1月2日,全市首家由区级市场监管局挂牌的企业服务点——工商银行“政银通”服务点对外运营,截至6月,已有近80家企业在工商银行完成企业注册。

  “对企业来说,这不仅仅是地理位置近了,更能从心里感觉到和政府的距离近了。”周伟说,目前“政银通”服务已经覆盖辖区内十家银行,基本覆盖了杨浦区“一廊一圈一谷一园”主要经济带。

  标准先行,办事流程形成规范

  “政银通”,不仅仅是设一个柜台、挂一块牌子;要与不同银行高效合作,实现硬件软件“整齐划一”,办事流程“最优配置”,这才是“政银通”真正的内涵。

  在工商银行网点落地的同时,杨浦区市场监管局很敏锐地意识到,“政银通”是一个新兴事务,需要有相应的标准文件予以引导,才能有助于复制推广。今年3月,杨浦区市场监管局与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开始推进《“政银通”建设与服务规范》标准起草工作,全方位梳理政银合作的脉络和规范。两个月后,“政银通”区级服务标准正式出台。《规范》共七大项 58个细分项目,涉及服务原则、服务内容、服务场所和服务人员等方面的标准规范,并对服务网点的硬件和工作流程作出详细要求。

  今年4月,全市“一窗通”开办企业网上申报平台上线,开办企业必要时间已从22天缩短到5天。杨浦区提供的“政银通”服务,时间更短——银行工作人员收到申请材料后当天会交到杨浦区市场监管局“政银通”专窗,企业隔日就可领取营业执照。

  深耕细作,年底实现银行全覆盖

  作为上海创新创业集聚地,杨浦区近年新设企业数始终保持位居中心城区前列。去年全区新设企业8661户,居中心城区第一;今年上半年,新设企业达4010家,区域创新创业活力不减。截至目前,“政银通”服务已为杨浦区500多家企业提供各类服务,近140家企业在银行办理营业执照。

  如何进一步贴近企业,在“家门口”提供贴心服务,依然是政府监管部门的思考重点。据悉,在“一窗通”服务平台的基础上,杨浦区“政银通”未来将逐步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内容。比如,在条件成熟后,公司变更手续也可能在银行完成。

  “从下半年开始,杨浦区内符合标准的银行网点,已申请纳入‘政银通’发展规划的,成熟一家建立一家。”在周伟的想法中,年底前还要更新一次杨浦区“政银通”合作地图,实现项目在区域银行全覆盖,让更多企业能够“下楼、穿过马路”就能把事办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