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成上海市民“减压娱乐”新选择

2018-08-03 09:00:37|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百老汇原版音乐剧《长靴皇后》自7月上旬登陆上海文化广场开演以来,凭悦耳动心的歌舞表演、华丽闪耀的时尚元素、“做自己”的故事主题吸粉无数,不仅让众多忠实观众争相二刷、三刷,还吸引不少音乐剧“小白”踏入剧场,穿着高跟长靴、跳起热辣舞蹈,“欢乐”、“开心”、“正能量”是留言中最频繁出现的“关键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

图说:《长靴皇后》发布会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8月5日,《长靴皇后》将完成次轮演出。作品的火爆,也让人们看到,现如今备受市场追捧的音乐剧,已从早期的欧美经典IP,逐渐扩充到更多元的题材,并强调与世界同步的“时效性”。据悉,现已迈入倒计时的《长靴皇后》将在最后一周举办数场演员见面会、签售、合影活动,为粉丝争取最多的福利。

  热情观众化身“自来水”

  连演三周,《长靴皇后》已拥有一批忠实、热情的观众,他们不仅从该剧“放胆做自己”的精神内核里受到鼓舞,更被变装“天使”们的群舞、劈叉、高踢腿深深折服,纷纷化身“自来水”,在社交网络上发布数百上千字的剧评,“人美歌赞还能跳,真是服气”,“这个夏天最燃最辣的音乐剧”。为品味剧中细节,更深层次地感受“红靴”魅力,不少热情观众还相约二刷、三刷。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

图说:《长靴皇后》剧照 官方图

  当然,《长靴皇后》的风潮也带动不少第一次欣赏音乐剧的“小白”,华丽舞美和震撼视听在这批新人观众心中建立了极高的音乐剧标准。“真是非常有感染力的舞台,嗨到我的心都离开了座位,正式进了音乐剧这个世界”。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起《悲惨世界》此类意味深长的史诗作品,欢乐、现代的《长靴皇后》的确更适合作为音乐剧的入门。

  在《长靴皇后》的观众中也不乏名人的身影,包括郭京飞、平安、姚明父母、金承志等沪上各界人士都到场支持。歌手平安透露,他很早就想出国看《长靴皇后》,这次巡演是个难得的机会,“看这部剧让人感觉特别开心,舞美特别艳丽,感觉像T台秀,让人眼花缭乱。当然,最重要的还是爱,不仅是剧里父子间,也包括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爱是包容的,是充满力量的,让我们能够一起前行,这也是《长靴皇后》想要表现的一大主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

图说:《长靴皇后》剧照 官方图

  音乐剧成新生活选择

  《长靴皇后》火爆的背后,是上海音乐剧市场的日趋成熟。早年间,以《猫》《音乐之声》《剧院魅影》《妈妈咪呀》为代表的欧美经典IP构成了上海观众对音乐剧的第一印象,并引导整个市场。近年来,随着音乐剧市场的发展,制作水平提高,大众对音乐剧的接纳度提升,一些题材相对冷门的剧目,或刚在百老汇、伦敦西区登场的新兴大剧也纷纷来沪,观众踏进剧场的动力从追求经典,逐渐变成了减压娱乐,音乐剧和看电影、看演唱会等等娱乐方式一起,成为了不少上海市民日常化的生活选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

图说:《长靴皇后》剧照 官方图

  值得一提的是,《长靴皇后》此前于7月25日举办了手语特别场,成为国内首次设置手语场的演出,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名有听觉障碍的观众成为第一批尝鲜者。演出中,台下特别区域设置手语翻译,鲜活、到位的手语交流,让他们无障碍地进入《长靴皇后》的世界。据悉,这种在伦敦西区和纽约百老汇已经成熟的模式,今年第一次走进中国。《长靴皇后》这部音乐剧的思想主题之一,正是鼓励人与人之间建立理解、接纳、尊重与包容的关系,开启国内第一个音乐剧“手语特别场”,无疑是对“艺术面前,人人平等”的最好诠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