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风险底线 推动上海银行业改革创新发展 ——上海银监局召开2018年上半年上海中资银行业监管情况通报会

2018-07-27 17:23: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陆琲嘉):2018年7月26日,上海银监局召开2018年上半年上海中资银行业监管情况通报会,通报了上半年辖内银行业运行情况,并部署下一步工作要求。

  2018年上半年,上海银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截至6月末,辖内总资产15.1万亿元,同比增长5.5%;各项贷款余额7.2万亿元,同比增长10.8%;各项存款余额9.6万亿元,同比增长4.2%;不良贷款率0.57%,与年初持平。

  会议强调,各机构必须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踏实推进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强化审慎合规经营理念。同时,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助力实体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做好风险防控工作。各机构要真正承担起风险防控第一责任,扎紧风险防控的篱笆,坚决纠正各类非理性行为,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要切实防范处置各类信用风险,要认真防控交叉金融业务风险,要严密盯防社会金融风险传染。

  二是持续推动银行业改革创新发展。上海银行业各项金融服务要紧密贴合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要聚焦科技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建设科技金融服务的“上海体系”;要从为人民提供更好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角度出发,差异化地推进普惠金融,打造大都市型普惠金融服务的“上海品牌”;要秉持公平、公正和诚信对待消费者的理念,优化全流程消费者保护的“上海模式”;要认真研究扩大开放带来的发展机遇,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银行业创新开放的“上海步伐”。

  三是切实创建上海银行业合规管理示范区。各机构要争创合规管理示范行,实现从“被动合规”转向“主动合规”,从“条线合规”转向“全员合规”,从“形式合规”转向“尽职合规”,从“成本合规”转向“价值合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