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电影”或成行业新宠

2018-07-25 09:08:09|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今夏,世界杯战火重燃,赛场内外的战事和轶事火遍全球。在世界和平发展的全球化时代,体育运动的向心力和感染力,让置身其中的参与者及赛场内外的围观者凝聚强大共识,运动锻炼体能意志,宣扬运动美感。

  在世界范围内,体育电影有着独特的审美价值。体育电影是现实主义、理想主义和浪漫主义的集合体。早些年,以《女篮五号》《水上春秋》《沙鸥》为代表的早期国产体育电影,大都以为国争光、民族荣耀作为重要的叙事母题,承担了许多或沉重或悲壮的家国情怀。进入21世纪以来,体育电影在叙事表达上有所转变,《买买提的2008》《女足九号》等作品,更多凸显了以人为本的运动理念,《翻滚吧,阿信》《破风》等则聚焦个人荣耀的争取。

  体育电影有着强劲的叙事动力和戏剧张力。训练中的汗水与泪水,生活中的无奈与艰辛,比赛过程、胜负输赢所产生的悬念感和紧张度都能够不断强化故事张力,持续锁定观众的目光。《摔跤吧!爸爸》里那位怀揣冠军梦的父亲,克服经济上的困顿和周围异样的目光,经过持之以恒的刻苦训练,终于让两个女儿赢得了金牌。体育电影还诠释了竞技体育与生俱来的狂欢与围观的快感。可以说,竞技体育是一场场颇具仪式感的艺术,是人类释放生命本能、回归娱乐天性的载体之一。

  体育电影拥有强大的励志功能。对于运动员来说,赛场就是圣殿,比赛就是洗礼,胜利就是信仰。在走向赛场的道路上,“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孟子关于“天降大任”的深邃思考,在体育电影中得到了全部阐释。这就是为什么《摔跤吧!爸爸》《烈火战车》等电影中,总是能够在比赛结束的那一刻,赢得观众直抵灵魂又心甘情愿的眼泪。

  体育电影还试图通过体育精神去观照社会问题和人性真相。《胜利大逃亡》借助足球比赛讲述二战中正义与邪恶的较量。《光荣之路》在篮球之外着重讲述黑人球员面临的种族歧视问题。《百万美元宝贝》用冷峻的笔触诠释了人性中的光明与晦暗。优秀的体育电影,都在用体育精神重新定义平凡与伟大。体育电影时常把比赛双方设置成二元对立的人物关系。拥有主角光环的一方,往往是公平、正义、人性之善的体育道德的代言人。而对手一方则大多有着有损于体育精神的人格缺点或道德瑕疵。

  如今,一大波电影人已经开始将目光瞄准国内体育电影。正在拍摄中的体育电影,有讲述亚洲第一个网球单打大满贯冠军李娜故事的《李娜》,还有讲述新一代女排崛起故事的《中国女排》……国产体育电影逐渐开始形成一个类型,“体育+电影”或将成为新的行业风口。(杨洪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