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英博物馆文创产品线上热销 "推手"是他

2018-07-20 08:53:15|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英博物馆文创产品线上热销 背后“推手”竟然是这位“靖哥哥”

  炎炎夏日,不知你是否还记得去年夏天冒着高温酷暑排队去看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为期102天、观展人数达38.4万人次、最长排队时间6小时,创下了上博历年参观人数之最,被誉为去年沪上最红火的文化现象。展览期间,大英博物馆文创产品累计销售额达1700万元,是以往特展的5倍。而在今年夏天,大英博物馆在阿里旗下天猫平台正式开店,“埃及法老”系列、罗塞塔石碑、《神奈川冲浪里》的衍生文创此次皆有亮相,在网上又掀起一股“大英热”。

  博物馆文创衍生品有什么?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图片说明:店铺产品

  记者点开页面,黑灰风格的页面被分为品质生活、时尚潮搭、原装进口、格调书房四块,共展示了33件文创产品,包括手机壳、钥匙扣、公交卡套、胶带等,价格多在18元至149之间。设计元素主要来自于古埃及文明形象(如法老、祭司、石碑)、世界名画,和部分馆内收藏文物(如路易斯西洋棋)。

  但是目前可买产品只有12件,不少产品已经断货下架。记者看到,销量最好的罗赛塔石碑烫金符文和纸胶带、埃及系列行李牌、埃及系列手机壳、埃及神秘祭司书签,7月份店铺上线以来已销售千余件。负责运营店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店铺粉丝数已达7万,收到不少网友好评点赞。有网友评论称“文化无价”,也有网友表示“大英现在出的好呆萌”。其中,部分顾客是去年参观了“大英百物展”意犹未尽,又来购置周边产品的。呼声很高的小黄鸭系列,木乃伊铅笔盒等多款明星产品主页上已不见踪影,工作人员表示,“是否会再上架还需等通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片说明:木乃伊冰箱贴

  作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大英博物馆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众多的粉丝,早在去年便与国内电商结缘,与阿里鱼以及天猫达成合作,陆续将藏品的设计版权授权于多个天猫商家,让他们从中汲取灵感进行设计。在“天堂伞”、“百丽”等多个品牌内都能看到大英博物馆的IP元素。虽然目前官方天猫店铺中商品不多,但这毕竟是大英博物馆朝着“互联网+”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博物馆为什么都要做文创?

  胶带、本子、冰箱贴、扇子,不少网友直呼此次大英博物馆天猫旗舰店推出的商品品类与故宫文创类似。记者了解到,大英博物馆和故宫的文创产品设计与销售出自同一家公司,皆为中书控股旗下的“艺莲公园”文创电商平台。中书控股集团创始人李亚鹏也曾在节目中坦言公司在为包括“故宫博物院”“英国大英博物馆”“美国当代艺术博物馆MoMA”等数十家国内外博物馆做文创设计与销售,把艺术文化用文化资源转化的形式带给大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片说明:敦煌莫高窟版电子书套

  通过销售、设计特色产品展现馆藏的独特魅力,也是一种文化输出。许多顾客会通过产品对设计来源更加感兴趣,进而去了解其背后的艺术文化含义及背景故事。随着“互联网+”模式渗入越来越多的行业,博物馆也开始为此模式所影响,逐渐变得“接地气”起来。此前腾讯地图和故宫博物院携手打造的“玩转故宫”小程序,让永不打烊的故宫成为现实;抖音小视频联手七家国家一级博物馆推出创意视频《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并获1.18亿次点击率,以及VR(虚拟现实)版的《清宫美人图》。最近,敦煌莫高窟亦开启“年轻化”探索,与kindle合作,让经典纹样“走上”电子书外套,敦煌色系口红也一度成为“网红”美妆产品。

  博物馆从来不缺IP,如何全方位开发明星产品来吸引顾客,是众多博物馆值得考量的。顾嫣媛是上海一家博物馆文创负责人,在她看来,每家博物馆都有自己的镇馆之宝,这些都是可以差异化其他博物馆的重要明星产品。比如她正在设计“汇丰银行铜狮系列”的产品,为此做了不少市场调研工作,也请教过网红文创的团队,在设计时候,满足儿童和青年人的口味,让他们关注文创产品,也更关注历史文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图片说明:创意视频《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截图

  文化创意产业一直是上海的支柱性产业之一。去年发布的“文创50条”重点聚焦了影视、演艺、动漫游戏、网络文化、创意设计、出版、艺术品交易、文化装备等领域。上海要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大型的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是发展文化产业的“思想发动机”。顾嫣媛表示,因为身处这一行业,也深知“思想发动机”的重要性,目前设计的产品全部为原创,并非简单的复制粘贴。“如果只是简单的把一幅画转印到丝巾上、把某个元素复制到杯子上,只诠释了艺术,没有诠释设计。”

  “观众来到博物馆,除了有看展览的地方,还希望有休息的地方、体验的地方、学习的地方、购物的地方,我们满足观众各方面的需求,也希望他们带回家的纪念品是有意义的,把厚重的历史故事与创新的设计理念带回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