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区税务局推“手机办税” 新办企业5分钟拿发票

2018-07-17 08:59:21|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图片说明:奉贤“微导税”功能让新办企业提供导税服务。

  这几天,在奉贤区税务部门,常常会看到一些企业办税人员一面盯着手机看,一面往来于各个办税窗口。

  “昨天手机提醒我来领发票,我按操作指南准备了相关材料。今天过来,不到5分钟发票就拿到手了!手机办税真新鲜,也真方便!”上海御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韦妙玲兴奋地说。

  事实上,她口中的手机办税,其实是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奉贤区税务局最近在微信公众号上新推出的“微导税”功能,主要为经营初期的新办企业提供导税服务。

  见微知著,这件事仅是沪各区新税务机构推出纳税服务新举措的一个缩影。在本月初,按照税务总局统一部署,沪上16个区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全市各级税务部门踏上了新的征程。

  为什么要为新办企业提供导税服务?奉贤区税务局局长吕世春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经济不断发展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奉贤区新办企业数量大幅上升。今年上半年全区新办企业3.4万户,这意味着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近300户企业开业。这些新办企业对税收宣传和辅导的需求特别迫切。12366服务大数据显示,在该区所有涉税咨询中,新办企业的问题超过20%,且集中在开业后涉税事项“办什么”“怎么办”“何时办”“办得如何”,这已成为新办企业的四大办税“盲区”。

  针对纳税人的切实需求,奉贤区税务局秉承“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理念,在微信公众号上研究开发了“微导税”功能,为每户新办企业提供“GPRS”专属导航,以四大功能扫除四大盲区。

  “Guide即引导办税操作,建立企业成长轨迹模型,绘制办税流程图,实时亮灯提醒,纳税人可按图索骥办理各个涉税事项;Push即推送服务内容,根据企业不同需求,分类推送税收政策、办税流程和培训安排等内容;Remind是提醒涉税风险,根据企业未申报、欠税等涉税问题,点对点推送提醒;Search则是查询办税进度,让企业的各类涉税事项‘办得如何’都能有迹可循。”吕世春详细介绍道。

  这些导税新功能给纳税人带来了全新的办税体验。上海东方美谷贤商公司的总经理俞翁至说:“过去,园区里的新企业办税时会反复询问我们,现在他们有了这个‘微导税’,只需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我们的咨询电话量少了许多!税收营商环境更好了,我们园区的招商引资工作也如虎添翼。”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上海各区围绕着这些方面推出多项纳税服务新举措,让广大纳税人感受到新机构带来的新风貌,增强了对“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获得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