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红楼梦奖揭晓 刘庆长篇小说《唇典》获首奖

2018-07-18 08:53:33|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7月17日下午,第七届红楼梦奖(又名世界华文长篇小说奖)在香港浸会大学揭晓,作家刘庆凭借长篇小说《唇典》获得首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说:《唇典》 官方图

       小说以一个萨满的自述开始,故事从1910年讲起。传说中,每一个逝去的萨满都会成为“回家来的人”,有机会附体于后代的萨满,被附体的萨满会通宵歌唱,用木、石敲击出各种节拍的动听音节,学各种山雀的鸣叫,能站在猪身上跳舞而不把猪惊跑。魂附的萨满向后来人详述家族和自己的故事,这些故事就成为“唇典”。

       第七届红楼梦奖评委会在评语中指出:“刘庆的《唇典》是一部气魄宏大的作品,描写乌拉雅族人如何在动乱的世界中挣扎求存,调整了自己与人世的关系”,“刘庆还描绘了许多角色。虽然时代混乱、角色繁多,却能穿针引线,条理分明,人物个个鲜活……刘庆擅长描绘人的感情,比如为了保护婴儿或胎儿,为母者能与大狼或强暴者格斗;又如病弱的郎乌春为了报仇,成为勇猛的战士。小说更呈现了在中苏边界上乌拉雅人的村镇中,多元种族的混合,包括满人、汉人、俄国人、日本人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唇典》通过口耳相传留下的经典,生动地呈现了整个族群在动荡战乱中鲜活的人物列像,以及萨满文化的余晖和没落,是一部史诗般的巨构。”

       刘庆现任华商晨报社社长、总编辑,他于1987年开始发表诗作,1990年发表小说处女作《风过白榆》。他的54万字长篇小说《唇典》发表于《收获》杂志2017年长篇小说春季号,并由作家出版社于2017年出版,被中国小说学会评定为2017年中国小说排行榜长篇小说榜榜首作品,还曾获东北文学奖、长白山文艺奖、吉林文学奖等多个奖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