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五个一”

2018-07-16 09:04:57|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金山区建设“三个百里”打造上海“后花园”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五个一”

  在金山区枫泾镇新义村,九户村民正着手对自家闲置平房作统一改造装修,打造创客工作室。谁知装修尚未完成,这九间平房已被“秒抢”。来自浙江的陈林根在金山区建成蘑菇工厂,亩产值超过200万元。在金山区廊下镇,青年创业农民陆记的创意马场、跳出农门的彭晓燕新开的“涵七”民宿,眼下都成了上海市民郊游远足的热门目的地。

  乡村振兴,正成为沪郊金山区的关键词。该区日前举行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情况通报会,提出将努力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

  记者获悉,金山区明确,要按照“五个一”总体思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包括:一个遵循,即把“建设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努力成为上海的后花园”作为总遵循。一条主线,就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个定位,就是坚持发展都市现代农业。一个抓手,就是加快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区建设。一个落脚点,就是让农民更好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在产业方面,金山区将推动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促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重点做好 “农创”“农特”“农旅”三篇文章。目前,金山区市区两级农业科研中心已达19家,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作用日益显现。通过树立标杆、整合品牌、带动发展,打造“一葡二桃三莓四瓜”特色瓜果产业,形成了“施泉”葡萄、“鑫品美”草莓等农产品品牌。金山区还注重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共有区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5家,企业产值47.2亿元。2017年,金山区农业旅游接待487.5万人次,增幅达27.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