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越剧《王老虎抢亲》首演60周年 “2018江南行”启动

2018-07-16 14:43: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彭丽):为感恩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戚雅仙和毕春芳对越剧事业的重要贡献,戚毕弟子代表联手戚毕子女,于7月14日在上海朵云轩非遗展示中心一楼,举行了“雅歌春韵:纪念越剧《王老虎抢亲》首演六十周年——‘2018江南行’”的新闻发布会。本次活动在上海市戏剧家协会、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上海越剧院、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局的指导下,由上海汉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主办,并由朵云轩“越梦时芬”非遗艺术中心、越剧非遗传承平台“雅歌春韵”和上海市静安区文化馆承办。

纪念越剧《王老虎抢亲》首演60周年 “2018江南行”启动

汉越儿童越剧团的小朋友开场表演。人民数字 供图

  1958年,由毕春芳和戚雅仙领衔主演的轻喜剧《王老虎抢亲》首演于上海瑞金剧场,当即受到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这个原创剧目,不光是戚毕经典之一,而且是毕派“三轻”表演艺术的鼎盛之作,淋漓致尽地展示了毕春芳善于“轻”喜剧、唱腔“轻”快流畅、表演“轻”松自如的特点。同时,《王老虎抢亲》还充分代表了戚毕的传承创新精神:比如,成功突破传统越剧悲情为主的题材局限,凭借毕春芳丽质扮相而颠覆性地让小生反串旦角,激发出悲旦著称的戚雅仙之喜剧情操。戚毕的舞台黄金搭档几十年,大多数是以旦角为主的戏,但《王老虎抢亲》则由戚雅仙陪衬毕春芳,两位大师的大胆突破、默契合作,造就辉煌。

纪念越剧《王老虎抢亲》首演60周年 “2018江南行”启动

越剧戚毕经典剧目展演。人民数字 供图

  发布会上,上海市非遗项目越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毕派小生丁小蛙和戚雅仙女儿、戚派传人傅幸文强调,“2018江南行”,除了向戚毕大师致敬,还符合贯彻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弘扬“江南文化”的建议。纪念《王老虎抢亲》首演六十周年,为期三个月的“2018江南行”将巡回展演该经典剧目,让戚毕艺术继续在民间得到鲜活传播。到场的毕春芳儿子吴越再次表示:“非遗不是私产,而是社会的共同财富,子女支持这次活动理所当然。除了艺术,母辈的合作精神、民营智慧,更值得子孙万代领悟、学习和继承。”

  纪念越剧《王老虎抢亲》首演60周年 “2018江南行”启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716142352_副本

  经典剧目展演。人民数字 供图

  “2018江南行”已在六月初推出了少儿传承版的《王老虎抢亲》,为这次活动预热。少儿版由4岁-9岁的徐汇区汉越儿童越剧团的小朋友倾情出演,该剧团在三年前曾由毕春芳大师亲自见证成立,象征着传承的美好未来和希望。“江南行”活动正式启程,将推出中青年传承版,由戚毕两位老师的弟子丁小蛙、傅幸文、王杭娟、孙建红,以及戚毕再传弟子吕学文、郭璐玮、郑蒙蒙、叶芝玲等人联袂出演。名家新人、阵容强大。

  “2018江南行”巡演的每一站经过精挑细选,并赋予不同主题:宁波站因为是戚毕大师的故乡,所以为“娘家行”;杭州站因为是江南才子周文宾的故乡,所以为“思乡行”;嵊州站因为是越剧发源地,所以为“寻根行”;台州站因为是近年来最大、最活跃的越剧观众市场,所以为“感恩行”;温州苍南站因为是痴迷越剧历史悠久,所以为“知音行”;启东站因为是更大推广的缘由,所以为“普及行’。最后,活动将结束在上海站,因为越剧在上海实现飞黄腾达,因为戚毕大师都出身在上海,并在此成长发展成功,因为《王老虎抢亲》在上海首演,所以为“追梦行”。

  纪念越剧《王老虎抢亲》首演60周年 “2018江南行”启动

  “2018.江南行”启动仪式。人民数字 供图

  在上海站,《王老虎抢亲》将受邀参加2018年上海喜剧节的演出。上海越剧院梁弘钧院长表示:“这是戏曲作品首次被选入喜剧节演出,也是传统越剧轻喜剧的优质亮相。弘扬传统艺术,怀念戚毕先辈,致敬毕派‘三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