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391处优秀历史建筑贴二维码 扫码可阅读

2018-07-12 09:14:3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上海391处优秀历史建筑贴二维码 扫一扫便可“深度阅读”

       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7月11日上午,记者从上海市旅游局举行的“建筑可阅读”现场推进会获悉,黄浦区、徐汇区等391处优秀历史建筑,31处文保单位中涉及名人建筑,12处历史文化风貌区已相继设置二维码,供市民游客“深度阅读”。

       上海集中了世界各国的建筑精华,素有“万国建筑博览”的美誉,成为百年来东西文化交融的结晶和见证。市旅游局等部门梳理完成了“建筑可阅读”二维码设置对象。据统计,黄浦区、徐汇区、静安区、长宁区、虹口区、杨浦区内涉及前三批优秀历史建筑391处,国家级、市级文保单位中涉及名人的建筑31处,历史文化风貌区12处,已经根据目录开展二维码设置工作。

       智慧导览服务标志应该醒目、易扫读,不得触发下载与导览服务无关的信息,按“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由服务主体负责管理和维护……今天上午,《上海市标志性建筑智慧导览服务质量要求》正式发布,明确了标志性建筑智慧导览设施建设和旅游服务的基本要求,确保游客获得“建筑阅读”的良好体验。

       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介绍道,上海还将丰富阅读内容,打造智慧导览,综合运用音频、视频、AR产品等形式,通过“乐游上海”、“上海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平台专用通道、实现建筑的“能读”、“能听”、“能看”;依托红色历史建筑,讲好红色旅游故事,加强红色旅游与建筑阅读的深度融合,让红色历史建筑,成为人们走近历史、缅怀先辈的圣地;挖掘黄浦江沿岸建筑资源,推进浦江游览与岸线旅游资源的联动发展,特别是与历史建筑的互动和互通。今后,上海还将举办“阅读建筑”主题活动,吸引更多游客走进建筑;创新设计旅游衍生产品,丰富阅读建筑的旅游体验,放大阅读建筑旅游的综合效应。

       徐汇区积极推进阅读点建设,已经形成多达11种阅读方式;黄浦区策划了“走进外滩建筑”项目,开放了外滩源1号、和平饭店等7座外滩优秀历史建筑;静安区在做好“乐游静安”VR全景旅游地图的基础上,策划相关旅游纪念品,设计不同点位纪念卡片,供市民游客收藏;长宁区积极开展“邬达克老建筑之旅”等微旅行活动,并与美团点评等互联网公司合作策划历史建筑线上导览系统;虹口区通过设计二维码,将120处历史建筑和名人故居串联构成现实与数字相融合的“没有围墙的博物馆”;杨浦区结合黄浦江沿岸旅游导览工作,通过VR全景地图,以听语音、看影像、读文字的形式,让游客全方位阅读了解滨江历史建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