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供应链创新复盘峰会在沪举行

2018-07-09 11:26: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上海微网消息(陆琲嘉):7月7日,2018供应链创新复盘峰会在上海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供应链管理创新坊SMIC、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复旦大学BI、mini创业营、UPP整合包装联合主办,同时得到了上海市金汇镇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上海】【供稿】2018供应链创新复盘峰会在沪举行

金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秋弟大会发言。供应链管理创新坊SMIC 供图

  主办方邀请了前Apple/intel、马勒汽车、佛吉亚、IBM、费森尤斯、KMMS、范罗士、富士通、ABB、JCI等全球500强企业的高管参加本次分享峰会,与会嘉宾近300人,其中包含近百名企业高层以及供应链采购决策者。

【上海】【供稿】2018供应链创新复盘峰会在沪举行

大会现场。供应链管理创新坊SMIC 供图

  本次会议围绕“新技术对于供应链的变与不变”,“B2B为什么发展这么慢”,“数字化对供应链的影响”三个主要论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TOPIC 1

  新技术对于供应链的变与不变?

  新技术的推进使供应链更为数字化智能化,改变了很多企业的作业流程,数据驱动帮助集采以及增加了集采的能力。变的是数据来源多了,运算能力提升了,系统工具更加丰富了。变的是过去以产品为中心、把经营产品变成了以用户为中心、经营用户、让用户成为“会员”。

【上海】【供稿】2018供应链创新复盘峰会在沪举行

嘉宾分享真知灼见。供应链管理创新坊SMIC 供图

  无论新技术如何发展,供应链以客户为导向的本质始终是不变的,只有保证高效的供应链,建立集采模式,快速响应,以最低成本满足客户的全方位多频次的需求才是本质。

  因此每个企业的供应链要做到直接物料和间接物料供应链在线可控:古典企业供应链IT化、自动响应供应链服务,但服务行为是被动;用系统化的方法来做供应链服务,未来工厂到消费者之间只建一个仓或者一个节点,要么离消费者最近,要么离消费者最远,所有中间环节都去掉,这叫做B2B供应链的系统化共享。

  TOPIC 2

  B2B为什么发展这么慢?

  不管是电子商务还是消费品市场,中国的2C市场可以说热闹非凡,这个领域产品众多,已经是一片红海,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B2B产品发展较落后、产品功能逻辑复杂、理解成本高、用户量小、缺少竞品、缺少成熟的方法论指导,因此产品设计难度非常高。在业务、功能、技术方面牵扯的过多精力导致无法聚焦于体验方面,再加上设计难度过高,产品的用户体验自然也较差。

  2B产品往往是面向专业客户的,所以需要对客户业务有较深的理解,这需要多年的积累和沉淀。因此2B产品的门槛是非常高的,很多刚入行的企业会有较长时间的适应期。老牌的2B企业,其主要是为企业之间提供平台,提供全方位的大宗交易服务,而对企业时不仅要有相对应行业的产品,更要有相应的服务、数据反馈及合适的备用方案,并且客户对接时间长,获客成本高,决策时间长,成单较慢,这都是B2B企业市场刻不容缓的问题。

  中国B2B没能蓬勃壮大的另一层原因是文化。中国是人情社会,许多服务企业把主要精力放在关系和资源上,而不是依靠技术提升、高效管理来打造精品化服务。

  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两点:一是因为产品和服务打磨期慢,二是获客成本较高,客户的决策过程较长。正如网络流行语所言:”2C服务是圈羊引狼,2B服务自己就是狼,要用羊的语言引羊,还要引猪、牛、兔等等。“

  不过,供给端,AI、大数据、物联网等“后互联网时代”的新兴技术发展逐日成熟,中国进入商用阶段。中国有庞大的企业用户,工商登记的企业数量近3000万家,其中中小企业占比90%以上,整体数量超过美国,且仍在持续增加。中小企业,是SaaS模式和B2B平台的理想客户。

  从本质上看,企业服务,用技术提升服务效率,解放生产力,是B2B市场的终极目标,那么为企业搭建平台,提供综合解决方案与服务,快速完成企业成交,提高效率就变成了企业所希望的。

  TOPIC 3

  数字化对供应链的影响?

  从企业信息化开始,未来一切线下产业全部会数字化,再加上云计算的SAAS,整个供应链会进入可视化的环节,以前的每个个体,都是孤立的,生产方、代理商、经销商、物流、仓储、加工都是孤立的个体,通过数字化的过程可以让整个的供应链全部连通起来,就实现一个可视化的过程。

  数字化对整个供应链有革命性的提升,过去历史上所有这一切都是通过人工,QQ、微信、电话来回沟通,如果有了一个数字化的过程,整个供应链的速度是大大提升,因为所有信息都会实时获得。数字化的本身将诞生大量的独角兽。比如说像SAAS、云计算的应用,接下来整个供应链B2B领域也能够发挥非常多的作用,可以把人工很多东西算法化,通过基础数据进行机器学习,怎么定价,怎么订货,怎么补货,怎么自动调拨,全部是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方法,帮助企业供应链做决策和服务。

  来自UPP创始人分享了一站式创新供应链服务实践,重点阐述了数字化的提升,提高了非直接物料采购效率。UPP一站式间接采购20年的实践,随服务而演化,提供基于包装物料的供应链服务和基于包装产品和间接物料的供应链服务。UPP创始人阐述了独特的观点,他认为:间接采购的核心是:把过去没有管的管起来,用系统结合一站式服务,让供应链可控,让整个供应链全流程在线、产品服务在线,才是有能力解决降本增效的实践。UPP充分利用新技术的应用以及数字化的创新实践为间采人提供了巨大的福利,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在未来不久,服务于间采人的一站式采买平台将形成自营巨头。

  本次峰会通过复盘供应链创新在企业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分析了供应链创新的落地情况,旨在赋能企业供应链,增加企业在复杂的市场条件下,拥有强劲有力的竞争优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