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技术突破 两大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落地上海

2018-07-04 09:02:53|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7月3日,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正式在上海揭牌。随着国家集成电路、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同时获得国家工信部批复,上海成为全国同时拥有两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的省市。

  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当前,全球集成电路产业正步入颠覆性技术变革时期,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将迎来重大机遇。中科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表示,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由复旦大学、中芯国际和华虹集团三家单位共同发起,将逐步吸收更多龙头企业和研究机构,构建开放平台,汇聚高端人才,开展源头创新,打造国家集成电路共性技术研发平台。

  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以关键共性技术的研发和中试为目标,专注传感器设计集成技术、先进制造及封测工艺,布局传感器新材料、新工艺、新器件和物联网应用方案等领域,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当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快速兴起,智能传感器作为重要的信息和数据来源,已经成为各种智能物联体系架构的基础。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的启动,将成为中国创新型产业向智能化转化和发展的重要标志之一。”中科院院士、上海微系统所所长王曦说,中心将以“公司+联盟”模式运行,为物联网应用发展奠定基础,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传感器创新中心。

  建设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不仅是集成电路和智能传感器领域创新发展的一个新平台,也是应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新举措,更是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的新手段。

  国家工信部副部长罗文,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为创新中心揭牌并讲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