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海+”创新城市基层党建

2018-07-04 09:07:2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图说:“淮海+”党建服务站点。刘歆 摄

       寸土寸金的淮海路商圈,从西藏南路到重庆南路,聚集了20多幢商务楼宇7万多白领,中间是一大会址所在地新天地版块。

     “淮海+”是一个党建服务站点,位于新天地企业天地大厦。“淮海+”更是一个党建品牌,进入新时代,“淮海+”如何创新城市基层党建,以党建引领精准化管理和服务,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最便利生活圈?

       问题导向:商务楼宇最需要什么

       2016年4月,“淮海+”在新天地企业天地开张了。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每年要为这个站点支付租金,派驻专人蹲点服务。开张之后,“淮海+”在企业天地内的“需求调研”表明,大厦里的人,急需解决的首要问题是——午餐。企业天地周边,物价不低,每顿一两百元的午餐,并非人人都能长年累月地负担。如何保障大厦里的人午餐吃得放心、舒心?“淮海+”把问题反馈给街道。解决方案是:街道请一家有资质的订餐企业专供企业天地午餐,一段时间试下来,价格、安全性、可口度,企业天地里的人,大多能接受。

       今年,“淮海+”继续更高质量解决午餐问题,推出“淮海+益食尚——健康加油站”项目。街道与驻区单位联手引入专业力量,在楼宇内内开设白领食堂和楼宇微健身场所,”‘淮海+’要解决好辖区20多幢商务楼宇7万多白领的午餐问题和健身需求,让大家舒心工作,收获健康,享受快乐。”淮海中路街道党工委书记金韶靖说。

        精细化服务:12个重点项目今年完成

      “淮海+益食尚——健康加油站”,仅仅是今年区域化党建要完成的12个重点实事项目之一。

       年初的大调研中,“淮海+”发掘辖区需求,推出12个重点项目。其中,“淮海+益乐活——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体系”关注公共安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法藏讲寺、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等人文景观,淮海中路商业街、新天地商圈等休闲购物场所,无不蜚声海内外,日常大客流频现,更要提升风险前置意识。“淮海+益乐活”聘请同济大学风险防范研究院研究制定《淮海中路街道辖区风险管控研究需求情况》,提升商务楼宇消防性能,有效疏导重大节日及活动客流,完善精细化管理。

       不少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水平亟待提升。为此,”淮海+益乐活“项目特邀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上实集团成立“上实社区服务中心”,为社区提供专业的物业指导,项目预期——既提升社区自治能力和居民幸福指数,又提升物业管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其实,12个项目的目标也都在于:整合资源,共建共治,共赢共享,提升社区品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8

图说:“淮海+”企业天地楼宇群团服务站。刘歆 摄

       3个片区:创新组织设置方式

        迄今,“淮海+”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推动更多共建共治项目落地,“淮海+”还要持续创新。

      “从今年7月到明年,街道辖区从东到西的区域化党建将分成3个片区,党组织将覆盖更多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增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能力,丰富’淮海+’党建品牌。”金韶靖说,3个片区一共分为5个责任区,每个责任区既有居民区党总支,也有商务楼宇党组织,通过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打破党组织隶属关系壁垒,形成引领楼宇社区发展的领导核心。

       今后,“淮海+”区域化党建的3个片区,还将依托“淮海路经济发展促进会”、“企业家恳谈会”、“楼宇物业联席会议”等平台,通过企业之间的互动沟通交流以及行政服务进楼宇,推动“楼宇党建”引领人、“楼宇网络”组织人、“楼宇服务”吸引人、 “楼宇活动”凝聚人。

       总归,“+”是“家”的谐音,“淮海+”将以党建引领精准化管理和服务,不断整合资源向基层倾斜,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和最便利生活圈,力邀新领域、新阶层、新群体一道参与申城社会治理创新,归属感、获得感、成就感,也正由此孕育生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