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入式3D戏剧《创世神话漫游记》下月启幕

2018-07-03 13:27:00|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浸入式3D戏剧《创世神话漫游记》下月启幕 首部创世神话3D戏剧让观众“身临其境”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浸入式3D戏剧《创世神话漫游记》海报。(宝山区文广局供图)

  创世神话是中华民族的根脉。如何让孩子们入脑入心,甚至与神话中的人物一起“回到”源头,“亲身”经历盘古开天、大禹治水?记者日前获悉,浸入式3D戏剧《创世神话漫游记》即将把这一设想变成现实。这是国内首部创世神话3D戏剧,将在真人演员塑造角色的基础上,融入当下最先进的3D舞台技术,给予观众“身临其境”的神话体验。该剧正在紧张的排练中,将于8月8日启幕。

  在“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中,浸入式3D戏剧《创世神话漫游记》是唯一一部由民营院团打造的舞台作品。该剧由宝山区文联与上海星拓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以“找妈妈”这一母题为线索展开故事:聪慧的哥哥麦芽,顽皮的妹妹麦子,误打误撞进入了妈妈开发的“中华创世神话虚拟体验乐园”的世界。面对妈妈的昏迷不醒,虚拟世界的危险重重……兄妹选择勇敢地闯入险境,他们与仓颉、盘古、大禹等神话英雄相遇,经历了一关又一关,终于救回了妈妈,并在这个过程中完成性格的蜕变、思想的升华。

  “创世神话是中华文明浩瀚的源头,它们的传播,关乎民族认同,也关乎文化价值的传承。我是导演出身,也是一位父亲,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孩子铭记这些优秀传统文化,并且是在自豪中铭记。当得知有这样一个项目时,我觉得终于找到了开启生动炫丽文化大门的钥匙。”出品人之一徐强如是说。

  作为国内首个创世神话3D戏剧,《创世神话漫游记》的创作对主创团队是巨大的挑战。据艺术总监李莉透露,仅今年以来,剧本就改了不下五遍。与以往的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不同,该剧在呈现盘古开天、大禹治水神话故事时,创新性地引入了共工这一反面人物。水神共工是残暴的代表,为争夺天帝位置,他不惜发动战争。“我们希望通过对比,让人物形象更加丰满,让戏剧的层次更加丰满,也唤起人们对和平的珍爱。”编剧之一张燕说。

  “只有服务于剧情推进和人物塑造的高科技,才能营造出令人心驰神往的世界。”导演徐俊介绍,该剧加入了3D、全息、人影互动等技术,创造浸入式的体验,将现实和虚拟空间有机融合。据透露,每一位入场的小观众将会得到一个小魔方,与台上的大魔方形成情节上的呼应。当需要神奇的能量来改天换地时,台上的兄妹会邀请台下的孩子们一起启用手里的魔方,共同参与故事的发展。“我相信,看完该剧,把魔方带回家的小观众,一定会对该剧人物印象深刻,深切感受到创世神话的精神力量。”徐俊说。

  此外,该剧还将加入写意元素,以魔幻且风格化的美学理念来再现神话世界。例如,混沌的视觉效果将体现得比较抽象;而大禹治水时未必以展现排山倒海的大水为上策,反而可能是以剪纸效果给人更多的想象空间……据悉,在完成首轮试演后,该剧还将走进校园,与更多的青少年亲密接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