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莉莎沪上首秀:每次演奏总能发现新东西

2018-07-03 13:28:08|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大提琴演奏家阿莉莎沪上首秀 每次演奏总能发现新东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大提琴演奏家阿莉莎。(资料) 

  7月2日晚,首次来沪的美国大提琴演奏家阿莉莎·韦勒斯坦在夏季音乐节的舞台上惊艳亮相,与梵志登执棒的纽约爱乐乐团共同演绎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13岁那年,阿莉莎正是凭借这部作品让世人看到她的天才。20多年过去了,她已登台演过上百次这部作品,但总能发现新鲜的东西,“在与不同指挥家和乐团的合作过程中,我对这部作品的理解和诠释总是在发生变化。”

  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首演于1877年,由1个主题和8个变奏组成,贯穿始终的“洛可可主题”表达了柴可夫斯基对18世纪洛可可时代翩翩风度的向往。

  阿莉莎·韦勒斯坦出生在音乐世家,父亲唐纳德·韦勒斯坦是小提琴演奏家,母亲薇薇安·韦勒斯坦是钢琴家。

  除柴可夫斯基的《洛可可主题变奏曲》,阿莉莎的拿手曲目还有埃尔加的《E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在柏林爱乐乐团2010年欧洲音乐会上,她曾在丹尼尔·巴伦博伊姆的指挥下演绎这部作品。对于巴伦博伊姆来说,这是他在其前妻、传奇大提琴演奏家杰奎琳·杜普蕾去世后首度与另一位女性大提琴家合作这部作品。阿莉莎的演出没有让观众失望。

  作为当今最活跃的大提琴演奏家之一,阿莉莎有过一年演140场音乐会的纪录。她说一直在忙碌中试探自己的极限。“现在,我调整到一年演出100场左右,让我可以更从容地去享受每场音乐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