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品种接力上市 马陆葡萄6月到10月

2018-07-03 13:26:30|来源:解放日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七大系列逾50个品种接力上市 马陆葡萄6月吃到10月

  马陆葡萄公园近日传出消息,今年,除少量加温型温室葡萄在6月初上市并很快售罄,马陆葡萄真正的“前锋”几天前刚批量上市。因天气原因,此次“前锋”上市较往年提前约一周,以日光红、夏黑、京蜜等品种为主;以巨峰、巨玫瑰、阳光玫瑰为主的中熟品种预计在7月5日左右登场;再往后的9月,意大利、摩尔多瓦、白萝莎、红萝莎(避雨栽培模式)等一系列晚熟品种将陆续增援。这意味着,从日光温室、特早熟、早中熟、早熟、中熟、中晚熟、极晚熟,总共七大系列超过50个品种接力上市,使整个“马陆季”从6月一直延续到10月底。

  日前在嘉定举办的“2018葡萄早熟品种展示暨马陆葡萄产业发展论坛”上,集中展示的早熟葡萄品种达55个,比往年多20%左右。这些品种都是由上海市葡萄研究所和马陆葡萄公园从国内外引进或选育的。马陆葡萄公园内的早、中、晚熟葡萄品种结构,也由原先的3:5:2,调整为4:5:1。马陆葡萄之所以将早熟品种比例提高一成,是为了满足“吃货”需求,毕竟上海六七月份是水果上市的传统淡季。

  眼下马陆葡萄“前锋”中的主力当属特早熟京蜜。京蜜以京秀作母本、香妃作父本杂交育成,果粒呈黄绿色,肉脆汁多,其栽培中水分管理尤为重要,每亩产量仅800斤左右,市场价能卖到每斤40元。市葡萄研究所副所长、马陆葡萄公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单涛说,之所以在早熟品种中力推京蜜,除品质有保障外,还在于其外观和颜色优势。“这些年消费者眼光越来越高,既要口感好,还要赏心悦目,深紫色的日光红与绿色的喜乐、京蜜搭配装箱销售,效果尤其好。”

  马陆葡萄“调早调优”工作近年来一直在进行,且必须上市一批、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此次葡萄研究所首次对外展示2009年杂交优系的七个品种,其中部分品种已进入栽培阶段,颗粒大、外形佳、上色好。据介绍,从目前来看,带香味的葡萄仍是未来主方向,现市面上的葡萄已出现玫瑰、茉莉、桂花、草莓味等,今后还要引入更多香型。此外,即便当下明星款阳光玫瑰,也亟待攻克叶片病毒等问题,需要育种专家不断改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