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建联合党委 筑起基层党建高地

2018-07-03 13:26:4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曾有多项创新的上海静安区楼宇党建再度刷新“版本”建联合党委,“月亿楼”筑起基层党建高地

  南京西路上的恒隆广场,是全市首幢月税收规模超两亿元的综合性商务楼宇,自2001年启用以来,知名大企业纷纷入驻。这栋圈内外有名的“月亿楼”也是基层党建高地,正成为中心城区红色文化新地标。“恒隆广场联合党委”日前宣告成立,约300平方米的“白领驿家”党建服务站点也嵌入楼宇、投入使用。由此,曾在全市首创“党支部建在楼上”的静安区,又率先在楼宇建立联合党委,将楼宇党建推向新高度,赋予新内涵。

  据介绍,此次在甲级商务楼宇建立联合党委,是以楼宇内基层党组织为主体建立联合党委,统一指导协调推进楼宇内非公企业组织党建工作,楼宇联合党委是隶属于街道社区党委的一级党组织。

  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惠珍这样解读:当前,部分“两新”组织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党员召集难、组织活动难、发挥作用难问题还一定程度存在,要提高“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就必须在创新体制机制上发力。此次楼宇联合党委的建立,将进一步提升楼宇党建能级,强化共建共享意识,建立组织联结纽带,扩大党组织的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

  楼宇,是静安区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截至2017年底,全区“两新”组织集聚的商务楼宇达185幢;2017年,“亿元楼”67幢,“月亿楼”8幢。过去十多年间,静安区楼宇党建迅速完成“迭代”——2002年在中华企业大厦设立党员服务点,率先探索将“支部建在楼上”;2005年,以“凯迪克大厦”为代表的一批楼宇,在以楼宇党建工作者肖素华为代表的一批“能人”带领下,被“嵌入”众多生活服务,完成了党建在楼宇的认同感和号召力;“能人时代”之后,2009年,针对日益多样的楼宇党员需求,静安区开始培育“白领驿家”两新组织促进中心,率先探索以社会化方式开展党建;而此次,结合大调研大走访,设立楼宇联合党委,重构楼宇党组织,既有系统制度建设,又有实体办公场所依托,彻底解决了楼宇支部之间缺乏互动,同一空间内党建资源整合不足的问题。

  恒隆广场联合党委首任书记蒋春海介绍说,联合党委的职责是指导、协调、推进楼宇党建工作;负责通报情况、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协商议事;推进楼宇建设,协同区域化党建,不断提高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而“白领驿家”楼宇党建服务站将提供组织建设、党员管理、党课教育、服务提供等基本职能,同时又是一个面向“两新”企业员工的活动场所,通过将党建平台融入党员之家、妈咪小屋、白领午餐等,推动党建文化、楼宇文化、企业文化有效结合,与已有的 “楼小二”一起,共同为白领与企业提供实实在在、“解困又解渴”的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