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归人才就业选择报告出炉:京沪仍是“吸才”旺地

2018-06-29 10:02:12|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葛宁远

  近年来,随着我国各大城市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体系,并推出一系列国际化人才引进政策,第三次海归大潮强势来袭,越来越多拥有海外教育和工作经历的留学人员回国就业。最新出炉的“中国海归人才就业选择报告”显示,中国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移动互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快速发展,正吸引着大量海归人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8

来源/采访对象供图(下同)

  此份报告是由BOSS直聘研究院研发的。该院抽取了10.4万具有完整海外学历教育背景的人才样本,对这一群体的就业选择进行了观察,重点关注毕业于2017年和2018年的海归人才。其中,本科学历人才占比34.2%,硕士及以上学历人才占比65.8%。

  北京上海比例持续下降

  一线城市人才竞争压力的不断加大,以及新一线城市经济强势增长等多重因素叠加,使海归人才在就业城市选择方面发生变化。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选择在北上广深求职的应届海归(毕业时间为2018年)比例较2017年同期下降1.3%,而选择二线城市的应届海归占比则上升1.2个百分点至28.3%。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9

  首选在北京和上海就业的应届留学生比例正在逐年下降。2018年上半年,选择在北京求职的2018年应届留学生占比较2017年同期下降1.28个百分点,选择上海的应届留学生占比下降0.26个百分点。但由于城市综合实力强大,工作机会丰富,尽管人才有所分流,北京和上海对青年海归人才的吸引力较其他地区仍有倍数级优势。2018年上半年,选择深圳和广州的海归人才占比则分别提高了0.12%和0.08%。2018年以来,有30%从二三线城市离职的海归,下一份工作会选择距离较近的新一线城市,而不再扎堆于一线城市。

  本土创新科技企业热度迅猛蹿升

  中国本土创新科技企业实力不断提升,正越来越受到海归人才的欢迎。2018年,BOSS直聘平台上最受海归人才关注的30家企业中,科技企业占据14席,较2015年增加5席。拥有庞大用户基础、手握海量数据的BAT,凭借在资本市场的不断布局和前沿技术上的大举投入,在海归人才吸引力上开始展现出明显优势,连续两年跻身海归人才最青睐公司前五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

  除了对互联网和金融巨头继续保持关注,海归人才对明星创业公司的关注度有显著提升。尽管独角兽们在规模和底蕴上尚有较大提升空间,但凭借迅猛的发展速度、高创新力和在各自垂直领域的巨大优势,创业公司释放的“海外人才引力波”正不断增强。2018年上半年,海归人才主动关注C轮及以上融资阶段互联网创业公司职位的人均次数较2017年同期上涨20%。其中,字节跳动(今日头条)对海归人才吸引力的增幅最高,达到81%,宜信(76%)和蚂蚁金服(52%)的海归人才吸引力跻身前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