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副校长卡德威尔:大学“敲门砖”是学术能力

2018-06-28 08:53:15|来源:新民晚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剑桥副校长在沪“巡视”招生工作 认为进大学的“敲门砖”是学术能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图说:卡德威尔“巡视”招生工作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学生很聪明,也很爱运动,羽毛球和乒乓球打得很出色。”连日来,在沪“巡视”招生工作的剑桥大学副校长卡德威尔,在点评中国中小学生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但他同时也认为,增强创新力、开拓国际眼界、提升学习能力,如果把这些做好了,中国学生的前景是无量的。

  卡德威尔特意来沪为今年申请就读上海托马斯实验学校十年级的学生面谈把脉,规划学生的未来发展,助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他说,他的面谈将从语言、数学、科学和批判性思维四个方面了解学生的学业潜力,对学生高中阶段的学业发展潜力进行评估;学校将根据评估报告,从入学开始就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业指导和发展规划,并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世界顶尖大学教授为高中学校学生的学习提供直接支持,在上海高中学校当属首例。其意义不仅在活动本身,更突显了上海国际教育在探索高中生创新实践教育中的一种自觉追求。

  申请像剑桥这样的名校,在卡德威尔看来,ACT成绩并不是唯一的硬指标,最重要的敲门砖是学术能力,学生们必须清楚“自己未来的专业方向”到底在哪里。有家长提问,如何看待中国十分火热的校外培训机构学习和早教现象。对于这样的“不输在起跑线”观念和做法,卡德威尔说,其实在英国,9岁左右的孩子就会被引导思维和生涯教育训练。家长们通常会逐渐培养孩子的特长和兴趣,进而让他们学会思考将来会朝哪个方向发展。而且,男生和女生的发展路径也会有所不同。比如,对于一些并不太擅长工程类的女生,家长会告诉她们,是否觉得学医会更适合自己。这样的教育或许才是真正的“因材施教”。

  同样,卡德威尔也对托马斯实验学校聘请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世界一流高等学府的教授、专家与学校教师一起组成的“双导师制”团队表示乐观其成。他说,基础教育有一项很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指导学生开展跨学科项目学习和研究型学习,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究的学习过程中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思想方法,助力学生成长为会学习、会合作、会实践、会创造的各行各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创新人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