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间电动车火灾致死32人 上海将综合治理电动车消防安全

2018-06-20 08:52:15|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6月19日,上海召开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视频会议,会议由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和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组织。

  上海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市消防局局长张兴辉通报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形势。市经信委、房管、质监、工商、公安交警5个部门负责同志从电动自行车的产业规划、产品质量、市场销售、使用管理以及停放充电场所建设和管理等不同角度,对上海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指出,近年来,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事故逐年上升,其中既有产品质量本身原因,也有安全设计缺陷的因素;既有非法生产、假冒伪劣问题,也有违规改装、风险加剧的因素;既有乱停乱放、违规充电问题,也有管理不严、管控不力的因素。

  据统计,2013至2017年间,全国共接报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1万余起,同比增长33.3%。2013年以来,上海市电动自行车火灾共造成32人死亡,占全市火灾亡人总数的10.3%。特别是引发的较大亡人事故占30%以上,致死率远高于其他类型火灾事故。2015年以来,上海松江、嘉定、普陀就发生3起因电动自行车造成的较大亡人火灾。

  据悉,上海电动自行车保有量近700万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已决定将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作为安全生产巡查、督查和检查的必查内容。

  综合治理期间,因电动自行车引发火灾,尤其是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的,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要求,既要依法从严从重追究发生火灾单位和人员的责任,又要前追一级,从生产、销售、改装、使用等环节实施责任倒查,切实以强有力的问责追究,倒逼消防安全责任落实,确保城市运行安全。

  会议强调,要从严整治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突出问题。

  一要严把产品质量关。切实加强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认证管理,严厉查处无证非法生产、不按标准或降低标准生产,以及生产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行为,对严重违法企业要列出“黑名单”,向全社会公示曝光,坚决把违法企业逐出市场,真正让老百姓用上安全放心的电动自行车产品。

  二要严把市场准入关。严厉打击销售无证或伪造、冒用认证证书、无厂名、厂址等来源不明和不合格产品违法行为。对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的单位和个人,要进行全过程、全链条排查,深挖线索,查办一批制假售假典型案件,查处一批严重违法人员,销毁一批不合格产品,形成高压态势,促进市场秩序不断完善。

  三要严把维修改装关。严禁私自改装和拆解原厂配件,严禁私自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严禁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大力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改装,全面排查辖区内从事维修改装的企业和作坊,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作出处理。同时要积极鼓励公众和媒体举报非法改装拼装等问题,为治理行动提供线索。

  四要严格停放充电关。要下功夫从根本上解决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等问题,斩断火灾发生的“链条”,减少火灾特别是亡人事故的发生。要推动居民小区结合实际,建设电动自行车棚和智能充电装置,明确专人负责值守巡查看护,落实集中存放和集中充电。要发动街镇、村(居)委会和物业管理等力量,加强日常消防检查和宣传提示,及时查纠在门厅、楼梯间违规停放、充电行为,指导督促各居民小区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