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血管畸形疾病诊断新技术为患者找到治疗路径

2018-06-20 08:52:23|来源:东方网|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今年刚满20岁的小薛青春阳光,是学校里的文体骨干。然而3个月前,小薛无明显诱因下出现双下肢无力伴发麻,不能正常行走,并且伴有大小便功能障碍,排便困难,严重影响了正常生活和学习。

  “脊髓血管畸形的可能性很大!”面对这个辗转各地却始终病因不明的患者,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放射介入科主任李明华教授给出了这样的初步判断。

  脊髓血管畸形——对很多人来说,这只是一个讳莫如深的医学名词,即使知道可能也源于这种病最著名的一位患者张海迪。为了精确诊断病情,帮助小薛摆脱可能出现瘫痪的命运,李明华主任建议采用脊髓血管MRI增强造影做进一步检查。

  据悉,脊髓血管畸形属于可治疗性脊髓病变,因而及时准确地诊断和定位病变非常重要。以往主要依靠股动脉插管造影明确诊断,但其操作复杂,又有一定的创伤性和风险,并需使用大剂最的含碘对比剂,存在X线的高辐射量。“现在我们选用钆造影剂通过肘静脉注射MRI增强造影检查,不仅减少了造影剂对肾功能的影响,还实现了全过程无放射剂量。”李明华主任表示,六院是国内率先采用脊髓血管MRI增强造影检查明确诊断脊髓血管畸形疾病的,这已成为一种非创伤性诊断脊髓血管病变的理想方法。”

  借助这一新型诊断技术,李明华发现,小薛椎管内大片迂曲增粗血管伴有脊髓肿胀,并由左侧T10肋间动脉供血,可以明确是脊髓血管畸形。“这项检查技术,为我们进行DSA造影术提供了畸形血管的供养动脉和引流静脉等相关信息,尤其是明确硬膜动静脉瘘的瘘口节段,使DSA术中减少了50%以上的造影剂的使用和X线辐射剂量,缩短了诊断时间,并能指导进一步血管内介入或手术治疗。”

  专家团队随后为小薛实施了DSA下行介入手术治疗。术后第二天,小薛双下肢无力麻木症状以及大小便功能即得到改善,术后三天就已出院。从目前随访的情况看,小薛的不适症状已完全消失,已回归正常的大学生活。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间歇性跛行,双下肢、四肢瘫痪,皮肤、其他脏器、组织血管畸形,双下肢水肿以及括约肌功能障碍和性功能障碍等临床表现,且逐渐加重时,应及时到神经外科就诊以排除该病,做到早诊断早治疗,让张海迪式的悲剧不再上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