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进“上海老歌”悉尼独唱广受欢迎

2018-06-19 09:06:02|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用“经典老歌”梳理海派流行文化 杨学进“上海老歌”悉尼独唱广受欢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7

杨学进携手上海轻音乐团,在悉尼举行独唱音乐会。(演出方供图)

  6月18日晚,女高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杨学进携手上海轻音乐团,在悉尼举行独唱音乐会,上海老歌熟悉又陌生的感觉,令现场许多观众直呼过瘾。

  当晚音乐会最著名的曲目之一,是《马路天使》中“金嗓子”周璇演绎的《天涯歌女》。如何演绎好这首经典曲目,杨学进有自己的体会:“周璇的声音并不大,但因麦克风电声的发明,通过麦克风扩音,她的气声如此入耳,不用大喊大叫,就能发挥声音委婉的长处。”

  杨学进在国内外开过几十场“上海老歌”音乐会,观众无不热情追捧,可见上海老歌的知音,不仅在中国本土。在杨学进眼中,上海老歌的独特魅力在于其丰富多元,除了融入蓝调爵士等国际元素的海派特征,更有江南文化的底蕴,因此在世界各地都有知音:“上海老歌的情是丰满的,从创作来看,贺绿汀在《天涯歌女》《四季歌》中汲取了江南民歌特点,而聂耳的《梅娘曲》讲述了抗战时期爱国华侨的故事,曲调旋律性和歌唱性很强。”

  “我们非常幸运,前人在上海创作了如此多优秀的作品,可以让我们不断地学习、研究,更好地传承。”杨学进如此感慨。可以说,在文化资源和文化优势方面,上海得天独厚,但打响文化品牌,也需要后人充分地挖掘和利用,尤其是在音乐领域:“声音的艺术是时空艺术,不同于绘画、建筑,外滩建筑可以以显目的形象存在百年以上,时时印入眼帘,但随着时间流逝,歌声容易被人遗忘。”

  可以说,让上海老歌重见天日,不仅是在“复活”回忆,也为年轻观众打开了解上海文化的大门。然而时代在发展,年轻人习惯的音乐节奏也发生了变化,一味重复老歌缓慢悠长的情调,观众可能亦会审美疲劳。因此,近年来,杨学进一方面为老歌出版了歌唱教材,并不遗余力地为上海音乐培养后起之秀,同时,研究上海老歌八年之久的她,也在曲目演出时尝试了一些创新调整,比如增加经典串烧的节目形式,用音乐自身的律动,张弛有序地讲述上海故事。这次悉尼演出与轻音乐团合作,也有这方面的原因。上海老歌最早融入电声、爵士、用架子鼓的,是上世纪中国流行音乐的先锋,而上海轻音乐团是中国第一个轻音乐团,亦领时代之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