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0城市逾八成房价环比上涨 二线城市领涨

2018-06-19 09:12:42|来源:上海证券报|编辑:陆琲嘉 |责编:刘征宇

  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房平均价格环比上涨0.8%,上涨速度加快,其中有63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或持平。二线城市房价领涨,无论环比还是同比数据都呈现上升势头。分析人士预计,三季度部分热点城市依然有升级调控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与4月相比,5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的城市有61个,持平的有2个,下降的有7个。从价格来看,5月70城市新房平均价格环比涨幅由上月的0.57%扩大至0.8%,这已是该数据连续第3个月回升。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5月是楼市传统旺季,热点城市成交量有所恢复,以及部分高端物业正积极进入市场,都带动了价格的反弹。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房价相对平稳,但二线城市房价反弹明显。

  统计局数据显示,从同比数据看,5月份,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5.4%和4.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2个百分点;从环比数据看,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上涨0.9%和0.8%。

  郑州、成都、武汉、青岛等热点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居前,其中成都和青岛新房环比上涨超过2%。

  价格上涨背后是交易的活跃。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5月份,一线和二线代表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同比分别增长4%和28%,三线代表城市则同比下降。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夏丹分析说,房地产市场交易再度活跃,且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与一二线城市供给逐步改善有关。二季度开始,预售证管控边际放宽,以及部分开发商应对资金链趋紧采取快速周转策略,导致推盘量相应增长。

  二手房市场受限价影响相对小,数据更容易反映市场走势。最新数据显示,二手房价跌回一年前的城市有所减少,5月份仅有7个城市下跌,且跌幅也有所收窄。

  此前住建部再次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从住房发展规划、住房和土地供应、资金管控、市场监管、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詹毅凡表示,预计在部分热点城市,三季度依然有升级调控的可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