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探索房东责任制 规范房屋租赁行为

2018-06-19 09:15:29|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探索房东责任制,规范房屋租赁行为

  上海,吸引着大批外来人口来此逐梦。大量人口来到上海,为上海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但人口总量激增也对公共服务能力、公共安全保障等提出了挑战,客观上给社会管理增加了压力。推行房东责任制,可以进一步落实房屋出租人责任,规范房屋租赁行为,让人口管理迈上新台阶,同时也让改革成果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共享。

  房东责任制可以明确房屋出租人的责任,规范房屋租赁行为,有利于夯实社区人口信息质量,为人口调控打下坚实基础。同时,通过掌握和报送房屋出租人的动态情况,严密防范和依法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利用租赁房屋进行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保护房屋出租人的合法权益,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青浦区从去年起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房东责任制,在实际操作中,也接触到不少问题:一是房东对出租屋产生的后果几乎不承担责任,一旦产生违法犯罪现象,尚没有相关法律依据追责房东;二是大量房东人户分离,房子只租不管,如果租客没有办理居住证的要求,他们大多被动甚至不愿意签订房东责任书;三是现行房东责任制侧重对户籍人口的管理,对来沪人员尚缺乏约束力。因此,要全面推行房东责任制,使其真正发挥作用,有必要对症下药。

  首先,关键在于要依靠健全的法制,以法理服人。虽然我们现在有 《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管理办法》 《上海市居住房屋租赁治安消防安全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但在具体落实过程中还未真正发挥法治效用。只有将法律规定的条文职责真正发挥作用,问责、追责到具体责任人,就像抓交通违法行为一样,整个社会的认识才能提高,才能细化责任、精心部署、有序推进,将法律效用发挥到最大。

  其次,要加强源头管控,规范房屋中介行业。据了解,很多房东都通过房屋中介出租房屋,房东只收房租,其他一切不管,均由房屋中介负责。推行房东责任制,必然要求房屋中介对租源把关审核,这就需要相应行业协会及管理部门介入,规范房屋中介经营。房屋中介虽不能代替房东签订房东责任制承诺书,但可以通过对房屋中介的管理,引导房东自觉履行职责。同时杜绝房屋中介介绍有违法犯罪记录的租源。加大对房屋中介的管理,能有效提高房东责任制的签约率,推动房东责任制真正落地生根。

  此外,如果将房东责任制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就能更好地推动社会共同监管这项工作。将拒绝签订房东责任制的房东纳入失信名单,这样可以约束房东,使其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

  最后,要协调职能部门,明确管理职责。比如成立一支由网格中心牵头,派出所、城管、市场所、税务所、征信部门、村(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共同组成的队伍,以 “预防在先、惩治在后”为准则,实行多方位、全覆盖管理。尤其村 (居)委会,作为属地化管理者,要健全服务方法,加大宣传,确保房屋责任制有序落实。(青浦区重固镇泉华居委委员 孙春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