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正酣 上海巡逻警通宵守护城市平安

2018-06-19 09:15:2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世界杯正酣,他们通宵守护城市平安

  端午小长假,恰逢世界杯之夜,适宜的天气令不少申城市民走出家门,相聚酒吧、餐厅聊天看球。

  6月15日21时,静安区同乐坊等处一些酒吧开始热闹起来,而江宁路派出所巡逻队警长范仁龙和同事们也整装准备上岗了。和这座城市无数球迷一样,30岁的范仁龙从心底不愿落下任何一场精彩的球赛。但这个晚上,他们将通宵巡逻,只能通过球迷的欢呼声和叹息声来“听”比赛。

  世界杯期间,巡逻任务更重了

  6月15日18时,范仁龙安顿好3岁的儿子,就出门上班了。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街面巡逻警长,“三班倒”轮换巡逻,加上各种节点安保、紧急任务蹲守,令他总是十分忙碌。“每次听人说上海很安全,我都很自豪,因为这是我的工作。”范仁龙告诉记者。

  20时,派出所值班室,组里七名巡警都到了,范仁龙很快安排好三组巡逻车的线路,然后让大家检查装备,等候中班巡逻组回来交接班。

  夜班是从22时到次日7时。“我们先去同乐坊,那边看球的人最多。”在巡逻车上,范仁龙一边开车一边说,“前两天,分局已经布置了,世界杯期间有特殊的工作要求。”

  啥要求呢?除了街面上的例行检查不停,还要在酒吧等球迷扎堆的地方巡逻,以防有人酒后滋事,另外要增加小区的夜巡。辖区内老小区较多,不少球迷喜欢外出与朋友一起看球,这么一来,家里空了,防盗就要格外上心。

  “整个社会层面的大平安,我认为是靠一个个小平安积累出来的。”范仁龙觉得,很可能自己一个个通宵都干了些小事,但依然值得。

  进社区巡查,中考期间防扰民

  23时,同乐坊热闹异常。当晚,分局交警大队正好也要开展酒驾检查,请辖区巡逻民警支援。范仁龙和队员们在余姚路、海防路附近摆下 “警察查车”的指示牌,一名队员走到路口,开始拦车例行检查。这时,范仁龙那张亲切的脸庞也会起作用——笑嘻嘻地说话,对方司机往往也会轻松起来。

  翌日零时,范仁龙和队员们开始巡查酒吧附近的居民区。尤其是这两天恰逢上海中考,如果噪音影响到考生睡觉就不好了。“白天,我们已经多次去各夜间营业的商户告知,要求他们不能将影音设备搬到户外,影响周边居民,要求他们文明经营。”范仁龙一圈看下来,落实情况都还不错。

  走出宁静的居民小区,已是零时30分。范仁龙又回到了同乐坊。这时酒吧区的第一波热闹已近尾声,但他不敢有丝毫怠慢。“酒喝了不少,现在最容易出事。等闹起来再制止,损失就产生了。最好是事先就看出苗头,先控制住。”

  1时30分,范仁龙和队员们离开同乐坊,再次回到社区。打着手电,他们仔细检查一个个单元的铁门。“来一趟是不够的,一会儿还要来转一圈。小偷也可能会趁球赛结束后来,因为户主看球累了,睡得沉。”

  巡查完这一片,范仁龙他们还要去江宁路蹲点接警,帮助喝多了回不了家的球迷。从15日19时至16日7时,静安区接到涉酒类110警情共16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