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电影节一个支点 或许能撬动一颗星球

2018-06-15 10:42:56|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剧照

电影《泰坦尼克号》剧照

电影《蝴蝶梦》剧照

图为瑞典电影大师英格玛·伯格曼导演的电影《呼喊与细语》剧照

  六月,杨梅微醺。电影如造梦的船,摆渡着观众与故事的往来;电影节里穿行的,是现实与梦想的渐近线。

  1993年上海国际电影节诞生那天,创始者立下志向:要办成中国第一个国际A类电影节。第二届会期前,国际制片人协会就送来了“国际A类”认证。那会儿,恐怕许多人未曾预见,有朝一日,这一尊“金爵”想打开的平台,远不止大写的“A”。

  如今,就是此时,就是此刻,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幕开启之际,又一个梦想可以事先张扬——给电影节一个支点,或能撬动一颗星球。

  在这颗星球上织就纬线的,是上海打造卓越的全球城市的行进图。不断提升平台能级,打磨“金爵”的金名片,展现“上海文化”的标识度,助力上海“四大品牌”的建设,参与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一个早已融入城市发展的电影节,必是行进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

  经线则属于电影本身:影迷们蜂拥而至,视野开阔的片单里,他们所得远比“秒杀”的表面闹猛更充裕几分;当灯光暗下,观众打量银幕里的他者,潜入另一种生命的感知通道。影人们念兹在兹,有一条起飞跑道取名“金爵”——它容纳着所有带着进取心的梦想,哪怕梦想家原本两手空空;他们触到柏拉图洞穴里的光,在此铺开光影人生若干个“第一次”,然后出发、风靡亚洲、迈向世界,直到万水千山……

  不惮于事先张扬,源自梦想背后的笃定设计。

  线上购票是大势所趋,今年便实行线上线下错峰开票,排队成了桩再纯粹不过的影迷仪式。每年在电影节上发布的《上海影视拍摄指南》今又再来,被第五版收进取景框的这座城市,漂亮得超乎许多老上海的想象。串联起“四大品牌”,是从一开始就敲定的秉性,“四大品牌”协同作战、相辅相成。至于辐射长三角的课题,伴随沪苏浙皖勾连成了“一小时生活圈”,聚集人气、资源共享,都会是水到渠成的化学反应。

  现在,大幕即将拉开,故事就要开场。星球缓缓转动,那是电影节光荣的目的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