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博览局举办食品及农产品展前供需对接会

2018-06-15 09:37:33|来源:文汇报|编辑:彭丽 |责编:刘征宇

  原标题:进口博览局举办食品及农产品展前供需对接会 参展商与采购商等不及先“对眼”

  来自奥地利的有机巧克力,可可含量从10%到100%都可选择,口味还多变;来自西班牙的鱼肉罐头,仅金枪鱼就分为好几大类……这些中国消费者或许不太能见到的产品,在一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展前供需对接会上提前亮相了。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昨天举办 “食力无界——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商客商展前供需对接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境外美食及农产品露出了 “冰山一角”,为供需双方在展前提供了深入了解和对接的机会。

  参展商“争艳”

  把优质食品带到中国

  昨天的供需对接会有点像一个迷你版的展会——34家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的签约参展企业“摆摊头”,拿出了特色的拳头产品,其中包括法国路易达孚、英国川宁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此外,澳大利亚贸易委员会、新西兰贸易发展局等5家境外组展机构应邀参会。

  “我们希望能在进口博览会上找到经销商,把品牌推广到全中国。”来自奥地利的珍得巧克力(Zotter)四年前在上海开设了巧克力剧院,两年前进入上海高端超市,不过,六成购买者依然是国外消费者。“我们正在构思进口博览会的展位设计,可能会以手工互动的形式呈现,让每个宾客有机会DIY巧克力,同时吸引更多采购商的注意。”该品牌工作人员表示。

  新西兰银蕨农场是该国排名前20位的企业,稳居牛羊肉市场份额首位,银蕨中国筹备组组长俞成告诉记者,此次银蕨带来了牛排、雪花牛肉、牛眼肉、牛腱子等十多种新西兰纯天然绿色草饲牛肉产品,期望此次对接能够帮助银蕨扩大品牌影响力。恒天然中国NZMP原料部品牌与市场传播高级经理邱静坦言,他们准备携艾格蒙特(Egmont)干酪类等两类产品前来参加进口博览会,“希望通过参加进口博览会,让中国消费者和企业更充分了解新西兰品牌。”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总裁唐贵发透露,截至目前,进口博览会企业展七个展区的招展工作均已接近尾声,“将使用九个展馆,展览面积超过21万平方米,其中,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占用7.2、8.2两个馆,规划综合食品、休闲食品、乳制品、饮料及酒类、农产品、国家展团等区域,共有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企业参展,总展览面积约6万平方米。”他表示,参展企业中既有食品及农产品相关领域的世界500强企业,也有大量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最不发达国家的相关领域优质企业,展品种类丰富,将为境内外采购商提供更多选择。

  买手团“寻宝”

  家门口对接全球资源

  记者注意到,在客商方面,华润等中央企业,光明食品、百联集团等地方大型国有企业,沃尔玛、高岛屋等外资流通企业,以及阿里巴巴、京东、网易考拉等知名电商均现身洽谈。

  联华超市进口商品管理部经理俞晶负责常温进口食品的采购,她期望能通过此次对接会以及11月举行的进口博览会,采购到来自于原产地、具有价格优势的知名品牌产品,让中国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进口美食。

  这也是东方购物副总裁李卉蓉前来探营的初衷。她表示,东方购物正努力拓展健康、有机的进口食品,“过去,我们的买手需要跑到全世界去寻找产品,借助这个对接会和即将举办的进口博览会,我们的工作可以加快速度,提高效率。”目前,东方购物已与前来参会的5家境外组展机构取得联系,将带来大量的中小企业资源,很多企业可能是当地细分领域的“冠军”,相比世界500强品牌性价比更高。

  绿地集团从2014年起进入大消费领域,目前在上海开设了16家G-Super绿地全球商品直销中心。上海绿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采购部副总监金璐透露,去年绿地在全球直采规模达到20亿元,今年进口博览会将有众多新品亮相,直采规模一定会呈几何级增长,“今天在现场逛了一圈,已经看中了很多商品,酒类、休闲食品、饮料都是我们感兴趣的品类。”她同时透露,公司将在上海打造一个世界级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其中 11万平方米将打造成365天的长期展馆,9万平方米则是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场所,目前参展企业的招展招商工作已全面启动。

  预约明年展位

  四家企业抢先“占位”

  有意思的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还没开幕,但已有四家食品企业抢先预约申请了明年的展位。记者从进口博览局获悉,在“进口博览会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展前供需对接会”上,德国麦德龙集团、法国乐斯福集团、日本株式会社森梨以及法国 “地中海—中国经贸组织”四家企业(机构)已签署了 2019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参展报名表,展览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

  “展会太火爆,早约早安心”,是企业早早预约申请的一个重要原因。地中海—中国经贸组织负责人慕洛特告诉记者,由于首届进口博览会食品农产品展区展位比较紧张,还有许多当地特色企业没能加入参展团,因此,协会决定提前预约申请明年的展位,为更多中小企业提供进入中国市场的机会。

  法国乐斯福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浦建菲坦言,他们看好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一方面是有很多潜在的大型客户与会;另一方面,希望能通过进口博览会,更多接触准备与乐斯福展开深入合作的供应商以及方案提供商。

  进口博览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明年展位预约申请,是顺应参展企业需求的一项新举措,旨在为参展企业提供一流服务,也是打造一流展会的重要组成部分。

分享到: